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摆摊起家”实践团开展关于地摊经济问题调研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0-11-18   打印

  为深入探寻地摊经济发展问题,寻找合理解决方案,助力地摊经济健康发展。经济学院 “摆摊起家”实践团成员于721日赴山东省聊城市,以“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为调研主题,开展进一步实践调研活动。

  据悉,地摊经济作为城市边缘经济,是影响市容环境的关键因素,于2020年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之一。疫情背景下,倡导重启地摊经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缓解就业压力,所以应及时跟进地摊经济发展动态,积极寻找问题,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

 

 

  721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对调研地点进行推荐。实践团综合信息进行讨论,最终决定将聊城市莘县部分摆摊聚集点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目的地。

 

 

  据了解,为响应地摊经济号召,有关部门于莘县设置多个固定摆摊区域,供群众自主摆摊经营。实践团成员对附近摊主进行走访调查,并发放调查问卷。摊主表示,在疫情特殊情况下,摊位数量有大幅增加。但前期由于摊位交错冗杂,摊主之间常出现矛盾,但经有关部门合理管制,问题逐步消失。

 

 

  之后,实践团对路人进行随机采访。获知,部分摊主在离开后不及时整理摊位垃圾,对环境造成破坏。另外,个别摊位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摊主利用地摊经济门槛低的特点贩卖三无产品。

  调查工作结束后,成员总结问题,并向摊主提出合理建议,摊主均表示积极配合,自觉维护地摊经济秩序。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通过线上会议,对今日调研成果进行总结汇报,并对其中重点问题展开讨论。实践团希望能够通过实际行动,寻找关于地摊经济问题的解决方案,助力地摊经济健康发展。(高睿琦 曲芮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