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摆摊起家”实践团开展总结探讨会议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0-11-18   打印

  为深入探索地摊经济发展状况,“摆摊起家”实践团于723日举行总结讨论会议。会议围绕“地摊经济对就业影响”的主题,要求成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通过线上会议方式,积极参与讨论活动。



经过前期调研,实践团对地摊经济情况得到基本了解。讨论中成员针对地摊经济的独特优势提到:“在疫情状况下,消费情况较不可观,加之流通限制问题,大量产品出现滞销、供需矛盾等问题,妨碍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而地摊经济为这些厂商和农民提供了贩卖货物的良好契机,可以解决产品滞销矛盾,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另外,队员就拉动就业问题发表意见,由于疫情原因部分企业和实体店被迫关门,导致出现大量失业人口,而当今社会就业压力大,年纪较长的失业人群不具备再就业优势,而地摊经济具备风险低、成本低、门槛低的“三低”优势,可以为失业人群提供灵活再就业机会。


  关于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方面,队长于亚齐表示:“地摊经济作为城市的一种边缘经济,对市容市貌产生重要影响。但是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产生问题,地摊经济也是这样,这就需要我们找出问题所在,并给出响应的解决方案。”针对环境问题,队员研究得出,可以在摆摊区域新添部分垃圾桶和宣传标语,提高摊主和顾客的自觉性,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惩罚措施,约束不文明行为。交通问题则需要划归固定摆摊区域,禁止在小区门口和公路两侧进行摆摊活动,并合理安排摆摊时间,同时尽量减少摊主间因为占位问题而出现的矛盾。

  此次活动对地摊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加以讨论,团队成员积极发表意见,提出解决方案。旨在加深对地摊经济运营发展的理解,寻找关于其中问题的解决方案,助力经济恢复,推动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高睿琦 徐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