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摆摊起家”实践团开展感受地摊运营全过程实践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0-11-18   打印

  为深入调研地摊经济发展状况,经济学院“摆摊起家”实践团成员于7月19日赴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计划通过参与摆摊的进货、销售等全过程,围绕“地摊经济运营情况”的主题开展新一步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团通过走访调查,获知因疫情原因,淄博市为促进经济恢复发展,挖掘夜经济消费潜力,积极响应社会号召,支持发展地摊经济。路人在被随机采访中提到,淄博市水晶街是经有关部门规定时间和位置的摆摊试点之一,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群众积极参与摆摊运营,现已成为淄博市夜间消费的繁荣街道。实践团讨论决定,将淄博市水晶街纳入调研计划,开展进一步实践活动。


  

  在前一天和摊主表明来意,并获得同意后,实践团成员积极参与到摆摊运营的过程中去。上午十点,成员与摊主共同抵达进货厂商处,厂内货物种类繁多,成员们对挑选问题十分好奇。摊主了解到成员的疑惑,从包内拿出一张清单向成员们解释道:“在收摊结束之后,我会对货物销售情况进行统计,判断热销产品和冷门产品,便可以很好地确定接下来应该进货的物资清单。”在交流中成员了解到,地摊运营与超市不同,超市内货品种类齐全,可供顾客自主选择。而地摊的不同之处在于,摊位面积有限,货品种类较为单一,这就决定了摊主必须要时刻了解市场情况,并及时调整产品种类和销售计划,甚至比运营超市更要费心学习和研究。



  在摊主的带领下,成员带着之前与摊主在仓库中清点好的货物抵达淄博市水晶街,由于水晶街推广夜市经济,所以摊主在傍晚出摊,以便优先选择位置较好的摊位。该摊主主要销售儿童玩具和部分日用百货。成员在整理摆放货品时,摊主提到,整理摊面是运营地摊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摊面是否美观,直接影响到顾客的消费意愿,所以要格外重视。



   虽是雨水天气,但街上的摊位和来往的顾客依旧很多,街内摊位种类丰富,集吃喝玩乐游购娱于一体。从晚上七点人流开始增加,直到十点街上的群众也是只增不减。在闲余时间,成员与摊主就地摊经济问题进行交流,摊主积极配合,为实践团提供许多价值信息。摊主在这里摆摊已经一年多的时间,见证了水晶街的发展变化。其中摊主说道:“过去水晶街一直提倡发展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部分人口失业,而地摊经济的重启,为他们提供了再就业的岗位契机。摆地摊门槛低,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和知识要求,选择通过这种方式赚钱补贴家用的人也就越来越多。”水晶街经营繁荣,收摊时已经过了十点。今日的销量可观,共计盈利85元。摊主和成员整理完摊位卫生后,结束今天的经营活动。



  实践活动结束后,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对今天的成果进行汇报,其他成员负责进行记录工作,并就地摊运营情况展开讨论。队长于亚齐对成员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他表示:“围绕今天关于地摊经济运营情况的主题,大家对于地摊经济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地摊运营者的角度,我们能够发现,运营地摊有风险低、门槛低等优点,但要想获得可观的收入,就要求摊主不断考量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货物种类和数量。对于前一天发现的环境和交通问题,通过今天的观察研究也寻找出几个解决方案,一是有关部门注重引导规范,加强管制工作,规划摆摊点的时间和位置。二是加强宣传,提高摊主自觉意识,让干净、安全、有序注入地摊经济。”(高睿琦 郭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