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山东理工大学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实践团开展教师访谈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0-11-18   打印

  7月19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实践团对李亿民、谭霞、关利平、侯娜四位教师进行采访。此次采访目的在于了解教师对于网络教学的评价,找出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完善线上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师李亿民表示:最初进行线上教学时,由于习惯传统的教学模式,对教学平台操作不流畅,所以不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但随着教学进度的推进,他逐渐适应。加之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积极配合,最后的考试成绩符合预期。因此,他认为本学期线上教学较为顺利。但线上教学存在的网络不畅、师生交流效率低下等问题仍需完善。

  商业银行学教师谭霞表示:自己更喜欢传统教学模式,但特定时期进行特殊的教学方式也是一种合理选择。她对教学目标等因素综合考量后选择了智慧树学习平台,线上教学顺利进行,课堂气氛良好,最后学生们的成绩超出预期。当然,她在线上教学期间也遇到了许多难题,尤其是对每一堂课的教学安排。既要考虑同学们的接受能力,又要兼顾教学进度,所以要随时对课程进行动态调整。因此,她认为线上教学只能起辅助作用,不能代替线下教学模式。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要教师关利平表示:线上教学不能代替线下教学,仅可对线下教学进行补充。虽然本学期线上教学比较顺利,学生成绩符合预期。但线下教学可以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学生更容易接受,也更能体现出教学效果。最后,结合线上教学的优势,她希望学校升级网络教学平台,增加直播教学功能。

 

 

     

  国家税收教师侯娜表示:将自己去年参与的一个关于教学模式创新的课题应用于此次线上教学,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果。谈及对线上教学的看法,她认为线上教学会节约更多时间,自己不必在两个校区之间来回奔走,但也面临着备课难度大的问题。她提到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面授课,难以把握同学们的上课动态和学习成果,但通过同学们的最终成绩可以反馈出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因此,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是很好的选择。

 

 

 

  通过此次访谈活动可以看出:不同专业教师对线上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持一定肯定态度。指出的缺陷和改进建议也将为山东理工大学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实践团实践的深入开展指引方向,有利于实践团从教师主体出发寻找新型教学模式的可行之径。(张攀 王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