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曙光调研团前往山东华恒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展开调研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0-11-18   打印

  731日上午,经济学院曙光调研团队前往山东华恒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就新冠肺炎疫情下,小微企业如何应对系统化风险的问题进行洽谈。



  企业负责人杨广讲到,公司主要经营电力工程以及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疫情期间,在大部分公司纷纷采取裁员、降薪来保证现金流的大环境下,公司领导讨论决定不通过裁员来减少开支,而是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来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一方面是由于《劳动法》,如果现在裁员需要支付大量补偿,有可能对公司的损失更大;另一方面,考虑到由于疫情导致工期缩短,之前一年时间要完成的工作被压缩到8个月完成,工人负担较重。在此情况下,公司通过适当扩招高质量人才,适度拉高超额完成部分的奖金系数,使薪酬与工作难度相匹配,在保证不增加员工工作时长的前提下,尽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



  在谈及疫情期间公司现金流情况时,他讲到,员工工资占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由于疫情期间公司没有开工,员工工资支出减少,所以在疫情期间的现金流虽有减少,但还算稳定。从公司生存以及现金流控制的角度,他还讲到,首先,很多中小企业都有应收账款,这个时候要把应收账款尽量催上来;其次,在面对供应商的欠款问题,要加强和供应商的沟通,在要求推迟付款的同时,提出响应的补偿方案,学会利用市场化的手段解决企业应付债务问题的挑战。“总之,该节省的尽量想办法协商节省,不该花的钱尽量不要花,从而保证充足的现金流,以度过疫情难关。”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对在新冠疫情下,小微企业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如何走出困境的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后期实践日程的进一步开展指明方向。(毛宝瑞 邓良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