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经”心时谈(第四期) | 毕业季,你找到工作了吗?

作者:就业服务 发布时:2020-06-02   打印

“经”心时谈(第四期) | 毕业季,你找到工作了吗?
















 毕业季是分别的季节,热情的拥抱、分别的泪水充满校园;毕业季也是收获的季节,成功的欢笑、理想的放飞就在眼前。毕业,意味着新的开始。




今天,我们将刊发由郭洪涛、姜海华老师撰写的文章《毕业季,你找到工作了吗?》





01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爆发,逐渐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HO)于3月11日宣布疫情已构成全球大流行。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造成较大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4月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受疫情的冲击,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将萎缩3%,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2020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人,比去年多40万人,创历史新高。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不仅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对大学生就业市场也造成了冲击。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即将离开象牙塔的应届毕业生,如何面对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转折”呢?





02




4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公司发布《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为了更好的指导应届毕业生求职就业,结合本学院的往届毕业生就业规律,我们发布了《2020年经济学院大学生就业力报告》。

报告显示,单位就业仍然为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72%毕业生的选择;其次为国内/外升学,所占比例为18.4%;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拟考研”、“拟出国”及“暂不就业”等形式的慢就业,选择创业或其他的毕业生比例最低。


 


分学历来看,硕士生的期望薪酬均值和中位数均要高于本科生。与《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数据比较,我院80%的受访毕业生表示,受疫情影响,期望薪酬会有所下降。

毕业生们希望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从哪里开始呢?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毕业生更倾向于新经济行业。具体来看,期望就职于银行、证券公司、外贸公司等,这些行业主要为新经济行业,薪酬待遇优厚,科技含量较高、发展空间较好,与当下新一代求职者择业需求相契合。

从期望就业的企业类型来看,更多毕业生期望进入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民营企业,其次为三资企业。

据调查,超八成毕业生认为疫情冲击对求职产生了不利影响。传统的线下面试大都无法正常进行,而线上招聘面试成为疫情期间毕业生求职的主流方式。绝大多数毕业生对线上招聘持积极态度,表示“形式不重要,对于线上招聘可以接受”、“线上招聘更高效安全,会积极参与”。





03




不可否认,每年毕业季总会有同学不太愿意提及或面对“就业”,有同学认为就业是升学不顺利后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随着高校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公布,相当一部分考研失利的同学更倾向考虑“背水二战”、再试一年,而不是把就业作为第一选择;更有少数同学觉得自己多年苦读终于顺利毕业,想要好好休息放松下,并不急着找工作。究其原因,既有来自家长、老师等各方面关心和关注的压力,也有自身对于本科就业“低竞争力”的抵触心态以及个人生涯发展方向的考量抉择。




今年的毕业季受到疫情“加试题”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显得更加具有挑战性,在当前的关键阶段,毕业生们应该静下心来、慢下步子、俯下身子,认真思考如何答好“就业”这道人生必答题。


国家和学校开展就业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好给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努力保障学生毕业去向都有着落。就业统计不是目的,关心关爱才是本意,家长和老师更在乎的是每一位学生都能有一份理想的稳定的工作。

还未找到工作的同学需要保持平和心态,理性看待就业。从某种程度来看,主动积极就业是一个自我肯定和自我悦纳的过程,同学们既不能“不着急没动静”,对学校每天推送的招聘信息不理不睬、漠不关心;也不要“太心急没方向”,看到身边一些同学已落实毕业去向而焦虑不安、一味逃避;更不必“常失利没勇气”,因为暂时找不到心仪工作而垂头丧气、心灰意冷。

还未找到工作的同学要树立“毕业即就业,主动就业”的就业观,先就业再择业,转变“被动就业、慢就业”的“消极”思维,相信“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等不来”。少一点任性,多一点适应,学会在自我与现实之间找到动态平衡。



希望“背水二战”的同学学会辩证看待就业与升学之间的关系,敢于突破“唯升学论”的惯性思维,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下让自己的未来多一个机会、少一点不确定性,把握好当下,既要仰望星空有理想,也要脚踏实地有行动。相信任何一个岗位,只要肯动脑筋肯吃苦,都能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求职就是一场战斗,只有努力保持平和心态,积极调整情绪,“胜不骄败不馁”,抓住每一次应聘面试机会,要坚持不懈地在一次次的尝试与调整中反思提升。


     学会眼观六路,有效收集信息。及时关注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校-院-班三级联动就业信息群等渠道发布的招聘信息,针对专业分析应聘岗位需求和发展前景,有选择的“全面撒网”与有原则的“重点垂钓”相结合,提高网申通过率。

      学会耳听八方,倾听不同意见,保持和家人、老师和同学朋友的互动交流,积极参加优秀毕业生空中求职经验分享会,善于从朋辈身上汲取不断进步的动力和能量。

      学会自我调节,有效舒缓压力,在遇到困难或挫折时,主动寻求帮助,或与老师同学线上沟通交流,分享心路历程,或聆听音乐、适当运动,调节焦虑情绪。

 学会持之以恒,坚定必胜信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就业,光明的前途,道路难免曲折,“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一点点锤炼本领,一步步胜任岗位,最终收获自己满意的offer。


90后是勇于担当的一代,也是值得信赖的一代,衷心地希望每一位2020届高校毕业生从现在开始保持适度的紧迫感,并以此作为前进的内在力量,坚定选择与那些迈步向前、勤于求职、勇于追梦的人为伍,在疫情大考、时代大考和人生大考中交出合格的青春答卷,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开启人生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