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聚焦
  

经济学院顺利举办第25期“经济大讲堂”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0-05-06   打印

2020年4月30日下午,由经济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25期“经济大讲堂”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全球价值链下出口增加值分解研究。会议主讲人林冰博士,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李英杰同学主持。

 

 

 

本次报告主题为《全球价值链下出口增加值分解研究》,林冰博士第一次以会议的形式向我们展示她的研究内容。林冰博士从全球价值链为出发点,讲到国际贸易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引入到新古典国际贸易理论,从规模报酬不变、同质性生产商,以及与英国纺织品交易的葡萄牙酒和苹果手机的生产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全球价值链下出口增加值变化。由ICT数据分析对出口增加值进行分解研究,进行了深刻的讲解。

 

 

 

会议的最后,由学生进行提问,关于“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全球价值链重组中的中间品扮演什么样角色的问题”,林冰博士对学生提问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学术报告使同学们关于全球价值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了解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产品在价值链中的增加值的提升过程和关于产品的投入产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本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研究思路,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术研究热情,使我院的学习和学术交流氛围愈发浓厚。(腾亚龙 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