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团动态
  

防疫期间,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不忘开展“三会一课”

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0-05-06   打印

   3月1日起,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方式开展“三会一课”,分别是“我是党员,我承诺“共同抗疫”知识竞赛、党员共“建”、我和支部共“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纪念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等组织生活

(一)我是党员,我承诺

2020年3月1日,党支部书记梁群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与支部成员进行了“我是党员,我承诺”的党支部会议。党支部书记梁群通过会议对党员们的近况进行了了解,并就之后的党支部活动进行了安排。

 

最后,在党支部书记梁群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承诺:“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更应该勇敢面对,共克时艰。我承诺在疫情期间必定做到以下几点:1.坚定必胜信念,共同渡过难关;2.听从学校安排,绝不提前返校;3.宣传防疫知识,重视社会安全;4.保持规律生活,提高自身素质。”

(二)“共同抗疫”知识竞赛

2020年3月12日,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梁群的组织下,开展了本学期以来的第二次党组织生活。本次生活会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以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支部党员交流意见等为活动内容。

 

首先,梁群发布了一份关于疫情的学习强国竞赛卷,来检测党员们对疫情的了解程度。其次,梁群带领党员们一同学习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当前民政工作的意见》。最后,梁群分享了一篇青春山东的微信推文,再次强调了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与会党员交流疫情感悟,会议顺利结束。

(三)党员共“建”特别活动

 3月19日,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党课。组长梁群从生命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和心理防护教育这五个方面,再一次强调了身为共产党员,在面对疫情时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精神、做什么样的事。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建档立卡学生”互助小组,形成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的特色活动。

 

  除此之外,崔娜、步艺峰、翟兆钧三名同志以新冠疫情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讨论。会上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从哪里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和全国硬核抗疫举措。通过他们的讲解,支部党员同志们对新冠病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继续坚持同心抗“疫”,做身边人的榜样。

(四)我和支部共“健”

4月10日,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我和支部共“健”组织生活会议伊始,梁群同志就本次活动流程做简要介绍:一是支部学生党员汇报与学院建档立卡同学的对接情况;二是在特殊时期做好健康训练计划,发起“我和支部共‘健’,为祖国强身健体”倡议。

首先,六名学生党员代表陈述了与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对接情况。六名同志对接情况良好,切实地了解到困难学生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困难,并在学习方法上予以指导,在帮扶政策上给以引导,鼓励困难同学争先进、做标兵,全面发展争“五有”。其次,特殊时期,“宅”家学习使得锻炼身体成为必要,部分同志交流了健康训练计划,并积极做“我和支部共‘健’”倡议践行者。同时支部成员在一起“我如何为共建美好校园尽一份力”开展交流,大家各抒己见。至此,活动顺利结束。

(五)“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组织生活

 

4月16日,党支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组织生活。党支部书记梁群同志明确“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支部全体成员的教育意义。

胡阳同志具体介绍传染病防治法、与恐袭应急避险原则、警惕间谍套路、紧急情况如何逃生、不乱晒个人信息等方面问题,从而提高国家和个人安全意识。孙超同志从个人角度细致具体地介绍遇见灾害时的安全原则,于海霞等同志分享学习感悟,梁群同志做活动总结,活动结束。

 “纪念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线上组织生活

2020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71周年,本次由支部书记梁群同志主持线上组织生活。黄金金、王雪晴、耿蕾等同志从海军的成立、发展和形式进行讲解,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人民海军的相关知识。

 

梁群同志介绍中国航天日:在即将到来的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本次航天日主题为“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旨在纪念“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等航天精神。支部成员就会议主题交流,会议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