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0-04-08   打印

为最大限度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就业影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工作,4月7日上午,学院在东校区4号教学楼103教室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专题部署安排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张双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张双对本次会议的目的意义作了强调。学院分管就业工作相关负责人着重从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困难、有利的就业政策和机遇等方面对学院就业情况做了通报,对下一步要开展的工作做了说明,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具体要求。

院长张红霞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她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对大学生就业带来巨大冲击,形势非常严峻。学院召开这样一次专题会议,就是要动员全院、全员力量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围绕扎实做好就业工作,她要求,一要全院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学生就业。在当前形势下,仅仅依靠辅导员开展就业工作是完全不够的,必须要多管齐下,人人关注就业、人人促进就业。全体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和研究生导师要把推进学生就业作为分内职责,主动关心了解督促学生就业情况,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和力量,帮助毕业生就业。二要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和情绪安抚工作。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对学生尤其是毕业生而言,容易产生一些焦虑恐慌、不知所措等负面情绪。这面临着一个思想引导的问题。对就业的学生,我们要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合理设置就业预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就业。对考研复试的学生,我们要继续发挥好考研复试指导QQ群的作用,继续对考研复试、调剂等展开精准指导,未雨绸缪,引导学生做好多种形式复试的准备。同时,要引导学生正确科学看待考研,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即使考研失败也并非人生的失败。

她最后强调,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学院面临着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各个方面十分繁重的目标任务,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继承发扬学院和谐团结、勤奋努力的优良传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拼搏努力,团结奋进,以更加优良的业绩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上,还对学院前期各项工作做了简要梳理,对近期准备开展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进行了强调。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0万人,增幅是2012年以来的最大值,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工作,学院及早谋划,牵头主办了学校首次网络经管专业网络招聘会;精准施策,根据学生就业需求,每天及时推送各类就业信息;加强指导,开展了“一对一”就业指导,并依托专业教师,建立了考研复试指导QQ群等。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一生一策”就业指导,实施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精细化管理,跟踪了解学生就业状态,精准指导学生就业;着力用好专业教师力量,发动全院力量积极为毕业生联系工作;着力用好校企合作资源,与有关企业单位积极对接,联系企业开展网络面试等工作,大力促进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