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党总支关于推进育人文化氛围主干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20-03-25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经济党字〔20202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党总支关于推进育人文化氛围主干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系、办公室:

经学院党总支会议研究通过,现将《经济学院党总支关于推进育人文化氛围主干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予以公布,请认真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工作。

 

 

 

 

 

 

                             经济学院党总支

                                 2020323

 

 

经济学院党总支

关于推进育人文化氛围主干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学院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育人文化建设,落实以“五四三二一”为主干的学院育人文化氛围体系,营造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良好文化环境,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价值引领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守正与创新并举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大学文化建设目标,以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塑造学院优良学风、提升学院文化品位为立足点,以体系完善、形式优化、内容创新、质量提升为主要着力点,在现有学院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彰显经济学科专业特色,着眼师生发展需求,着力营造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文化氛围,推进学院特色文化建设。

二、建设内容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生为主体,以山理工办学理念为导向,体现“育人为本”价值追求、“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和学院办学特色,抓住学院办学过程及文化的关键环节、要素,深耕细作,着力完善体系、优化形式、创新内容、提升质量。

(一)整体构建“五四三二一”主干体系

构思、设计学院育人文化氛围主干体系,具体包括:

五个典礼:新生入学典礼、学生毕业典礼、新教师入职典礼、老教师荣休仪式、学院教职工新年联欢“嘉年华”

四个阵地:学院网站、学院微信、宣传廊栏、学“习”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研究会

三个榜单:师生荣誉榜、师生功勋榜、党员先锋榜

两个讲堂:经济大讲堂、师道大讲堂

一个竞赛:学优班级竞赛

3月份拿出总体设计方案。要注重整体性、系统系、协调性,一体计划、设计,一体建设、推进。

(二)一体推进各项目单元建设

根据“五四三二一”体系总体设计方案,分别对各项目单元的现状进行分析、评估,找出问题不足,优化形成新的设计方案。要立足实际,各有侧重,在品质、内涵、创新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核心价值导向。

1.优化“五个典礼”

突出奋发、有为的导向,博雅、厚重的品味,热情、温暖的格调。分别形成“五个典礼”(新生入学、学生毕业、教师入职、教师荣休、嘉年华)的设计方案,明确流程、内容、创新点。

2.提升“四个阵地”

突出价值导向、思想引领,强化质量提升、特色凝练。

1)对学院网站、学院微信的质量进行再提升,对比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制定改进的方案,明确创新点。

2)统一规划建设学院宣传廊栏。提出宣传廊栏设计方案、图纸,突出重点:学院办公区、实验室,落实建设任务。

3)策划成立“学‘习’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研究会”。与学校有关部门汇报、沟通,提出成立“学‘习’会”的方案及架构,起草章程,落实成立、启动事宜,推进“学‘习’会”走上正常运行轨道。

3.树立“三个榜单”

强化价值导向,突出形象、品位,切实整合、融合。在学院网站上、学院办公区建设学院师生荣誉榜、功勋榜、先锋榜,提出各榜单的设计方案,落实建设任务,推进学院荣誉体系建设。要突出各榜单的主题:

荣誉榜:表彰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的师生

功勋榜:表彰在各项重点、难点工作、重要活动中表现优异、贡献突出的师生。

先锋榜:表彰党内的先进、典型(党组织、党员、活动、行为)。

4.创新“两个讲堂”

聚焦内涵、质量,砥砺亮度、强化厚度,树立品牌,务求实效。

1)对目前学院“经济大讲堂”进行分析、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不足,制定改进的方案,提出新的规范设计文本,明确定位、流程、内容、创新点。

2)设立“师道论坛”。对学院有关教育、教学及教研的报告、交流、研讨等活动进行整合、提升,制定设立方案,提出“师道论坛”规范设计文本,明确定位、流程、内容、创新点,落实启动事宜。

5.启动“一个竞赛”

立足学院学生工作主题、主线,举办“学优班级竞赛”。提出设计方案、竞赛规程、办法(突出班级、课堂、宿舍——学风、成绩等关键要素),落实启动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