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党总支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20-03-25   打印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


                                 

                                 经济党字〔20201

 

关于公布《经济学院党总支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系、办公室:

经学院党总支会议研究通过,现将《经济学院党总支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要点》予以公布,请认真对照要点要求开展工作。

 

 

 

 

 

 

                             经济学院党总支

                                 2020323

 

 

 

 

经济学院党总支

2020年党建思政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立足学院实际,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把握“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总要求,以“新的状态、新的担当、新的本事、新的业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责任,夯实发挥“两个作用”长效机制。围绕“铸魂育人”主题,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党建思政工作规律和要求,继续突出重点工作、问题导向和一线抓手,优化体系、提升能力、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强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强化工作效能,以创新模式推进改革发展,迅速形成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工作模式,确保疫情防控及年度工作落实,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加强思想理论引领,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危机感、使命感。坚持正确的工作定位、理念、方针,紧紧抓住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基本载体,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滋养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增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和服务意识;通过学习教育使学院师生认清学院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推进经济学院跨越发展的使命感,强化滚石上山求发展的拼搏精神,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夯实思想基础;党总支主导成立“学‘习’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研究会”,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向纵深推进。

2.强化院系两级班子建设、体系建设。以党总支、支部换届为契机,配强配齐两级班子;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压力传导、推进责任落实;优化学院层面的领导、服务体系,强化服务意识,推进党政协调融合,夯实党建促发展体系、机制。

3.抓好党建谋划,强化党建责任落实。以“党建工作示范党总支”、“过硬党支部”重点培育单位建设为抓手,围绕党建机制体制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优秀党建方法和育人载体凝练、宣传平台和网络阵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出成果;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认识,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强力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党建日常基础工作。

4.强化学院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办学治院本领。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深化各级干部对自身能力自知、自省,强化互相交流、沟通、启发,增强能力提升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组织开展对外交流,多与先进高校接触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对标对表;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摸清本质、把握规律,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创新发展中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组织领导、谋划推进、开拓创新的能力;以管理服务人员为重点,大力营造胸怀坦荡、精诚团结、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5.强化学院特色文化建设。围绕学校大学文化建设目标,在现有学院文化建设的基础上,对学院特色文化建设进行整体设计、塑造,着力完善以“五四三二一”为主干的学院育人文化氛围体系。要以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塑造学院优良学风、提升学院文化品位为立足点,以体系完善、形式优化、内容创新、质量提升为主要着力点,着眼学院及师生发展需求,抓住学院办学过程及文化的关键环节、要素,深耕细作,彰显经济学科专业特色,彰显经济学院胸怀坦荡、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精诚团结精神追求。

6.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继续贯彻“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瞄准焦点、抓住主线”的工作思路,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思政工作重点,把学风建设、文化建设作为学生思政工作重点,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底线;以完善“五四三二一”体系为主抓手,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厚植学院育人文化氛围,将师生思政工作贯穿学院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筹办“师道大堂”,推出“光荣榜”、“功勋榜”、“先锋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继续强化“紧”“深”“细”的工作要求,继续把握“实”“情”“暖”的工作基调,增强全体师生的获得感,提升师生的主人翁意识。

7.坚持学风建设主线,做深做实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疫情防控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用好疫情防控思政资源,加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学生思政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学生思政工作常规工作前置化、模块工作精益化、专题教育系统化、个性引导精准化。深入推进《优良学风提升计划2018-2020》,抓实班级、课堂、公寓、考风考纪等关键环节。聚焦学风建设,修订完善实施优秀班级、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结合“五彩班团”建设,开展学优班级竞赛。优化完善“新生入学前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升级教育+毕业教育”全程教育体系。加强思政阵地建设,创新探索公寓团建阵地建设。着力强化网络思政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师生共同参与的网络思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