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创新发展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20-03-19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济学院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党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谋深做实疫情防控和推动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方面迅速形成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工作模式,着力推进学院改革创新发展。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抓紧抓实抓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济学院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努力下好疫情防控的先手棋。同时紧盯疫情变化,引导师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不确定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1月31日,学院制定并公布了《经济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落实方案》,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日,学院向全院教职员工发出了“致全院教职员工的倡议书”,号召大家不断提高防范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建立防控组织指挥体系,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落实防控责任。一方面充分掌握全体教职员工的健康状况和行踪去向,另一方面做好外地返校教师的隔离登记工作,引导院教职员工做好居家隔离的同时保持良好心态,科学应对疫情,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生活工作环境。

1月20日,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迅疾开展摸排调查了解学生返家情况和湖北籍学生情况。自1月21日起,学院通过微信、易班、QQ等媒介,积极开展疫情科学防控、自我防护等健康知识宣传,努力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学生知晓,疫情防控要求学生遵守。1月27日,学院在全校率先向全院学生发出了“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倡议学院全体学生从我做起,做好防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更加细致准确掌握全体学生的健康情况和动向情况,学院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调查问卷每日统计表,以此掌握学生情况,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并初步构建起了“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长—宿舍长—学生”五级联防联控报告机制。针对疫情防控产生的新变化,学院专门制作了疫情防控明白纸,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疫情防控的科学认知。针对部分地区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松懈苗头,学院及时关注,再次通过微信平台等向学生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的“五个一律”要求,严防疫情出现“倒春寒”。

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努力做到“应采尽采、应报尽报”,切实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实落小落细,全方位密切掌握师生动态,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新推动学院发展,发力提速升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努力化“危”为“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深刻把握疫情防控下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关键环节,立足实际,谋篇布局,务求实效,初步构建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工作模式,创新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全力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针对学校即将在3月2日开展的线上授课,学院一方面全力做好网上授课各项准备,从2月中旬开始动员师生熟悉线上教学的相关软件和平台、选拔课程助理,各系也紧随疫情防控形势和教学方式的改变修订了本学期的教学大纲;另一方面,学院积极主动了解网络上课存在困难学生情况,适当予以补助,并指定班级平时学有余力同学与其结对,进行帮扶指导,最大限度降低网络授课带来的影响。自3月2日开始线上直播教学后,老师们充分利用“钉钉”“腾讯会议”“课程伴侣”等软件开展线上互动,逐步摸索出适应线上教学的方式,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师生们克服在线教学面临的技术与交流困难,探索适合各课程特点的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师生通力合作,展现了学院战“疫”的定力和决心,用实际行动上了一堂堂教学与育人并重的课程。特别是我院谭霞老师的《<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课程的授课碎片》入选了学校线上教学的典型案例。

同时,学院积极跟进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加强线上教学的督导和质量反馈,同时充分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在教学督导中的作用,形成合力,及时发现学院在线上教学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对策。全体教师每日上报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状态,充分做到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在重点加强本科课程线上教学的同时,学院还统筹兼顾积极做好大四毕业班的毕业论文、考研复试、毕业实习等方面的指导工作,确保各项教学工作平稳进行。在此期间,我院李平老师的《国际经济学》和谭霞老师的《金融工程》等2门课程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2位教师获得山东理工大学2019年教学质量奖。

着力推动“首要工程”落实。学院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路,持续强力推进人才优先战略,将防控工作与常规工作相结合,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扩大招才引智外联宣传,以有解思维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为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学院不断创新形式、完善制度,形成人才引进的合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3月12日,在学院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人才招聘简章并广泛宣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创新形式,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自3月11日起学院通过不同途径和平台已分别进行了5场次的网络招聘,面试来自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的相关人才8人,初步确定有意向到我院工作的优秀博士4人。

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开展。学院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科研工作,鼓励全体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的科研课题,积极贡献经济智慧。学院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分散工作,网络协同,积极投身科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疫情期间正值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阶段,学院根据各类文件要求,及时发布各类申报消息,方便教师在疫情期间科研项目申报不遗漏、不错过,有序进行。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我院多次组织了线上专家指导会,前后经过3轮评审后现已提交21份申报书。据统计,我院现有省级以上在研自然基金项目3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6项。假期期间取得相关学术成果振奋人心,激励着全体教师科研不停工,胡胜、张良贵、公茂刚3位教师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立项,吴石磊老师获批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成为我校人文社科类唯一立项团队。

强化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学院坚持把疫情防控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把引导学生共同战“疫”作为开展思政教育的大好契机,利用网络在学生中开展了“‘易’起守护,共‘罩’武汉,抗击疫情”“向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致敬” “战‘疫’,我们在行动”“经济微光,诗以咏志”“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特别主题团日”等活动,引导学生用点滴行动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注重发掘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学院微信策划推出了“微光逆行者”系列报道,对涌现出来的志愿参加疫情防控的师生进行大力宣传报道,在广大学生中引起了积极反响,特别是学院辅导员梁群老师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事迹被凤凰网、齐鲁壹点等广泛报道,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丰富假期生活,学院在各班级开展了“隔离不隔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各班级积极响应,认真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我向山理工报到”、21天打卡、读书笔记展示、keep运动打卡、讲述逆行故事、手账制作、“学习强国”大比拼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级活动。各班级积极踊跃为湖北疫情重灾区捐款捐物,在讲奉献、做贡献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情怀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学生已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11000 余元。学院党总支向全体学生党员发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中共党员我承诺》的承诺书,要求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讲大局、担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持续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思政教育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学院制定实施了《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云思政”工作方案》,紧扣疫情防控,重点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5个主题,深入开展思政“云会课”、教育“云微思”、资助“云帮扶”、心理“云疏导”、自律“云管理”,全情投入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