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落实方案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20-01-31   打印

为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山东理工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现制定经济学院工作落实方案。

、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坚持把全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责任,强化措施,强化落实,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作落实机构

学院成立工作落实领导小组,负责落实中央、省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统一组织领导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张双、张红霞

成员孙兆扬、王宗刚、志新、周锐范秀红、孙兆风

主要职责:全面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组织领导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排查报告学院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掌握、处理学院疫情信息

小组成员要保持 24 小时通讯畅通,加强值守。

    工作任务分工

    (一)假期紧急应对

    1.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报告有关要求。每天 12:00 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有关情况。总负责人:张双、张红霞,具体责任人: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负责逐一核实统计本科室情况,范秀红负责汇总全院情况并上报

2.做好学校疫情防控通知传达。及时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向师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有关通知要求总负责人:孙兆扬,具体责任人:范秀红、孙兆风)

3.加强师生卫生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家长群、教师群、学生群等各种渠道向学生、教师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理性认识、科学防控疫情。(总负责人:孙兆扬,具体责任人:范秀红、各辅导员)

4.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管理和服务工作。每天做好学生有关疫情统计工作,每天及时统计更新接触湖北籍人员学生情况,每天及时统计更新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学生情况。对在家出现确诊或疑似情况的学生,及时汇总报告严肃认真做好违规提前返校学生的处置(劝导、劝返)工作。(总负责人孙兆扬,具体责任人:孙兆风及相关辅导员)

5.做好教职工(含非事业编制人员、各类社会用工人员、外籍教师)的管理服务工作。疫情解除前,各类教职工原则上不允许离开本市区,如有极其特殊情况,须向书记、院长分别请假。对于返校的教职员工,要做好登记,及时、详细了解返校前去向、接触人群等相关情况,并密切关注返校后身体健康状况。做好近期由重点疫区(湖北武汉、黄冈等)来我校教工集中居住区(博大花园、瑞贤园、东校区、北校区等)的人员摸排登记工作。总负责人张双、张红霞具体责任人: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负责掌握了解本科室情况,范秀红负责汇总全院情况并上报)

6.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要适时开展实验室消毒,强化防护措施,营造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总负责人:王宗刚,具体责任人:公衍照)

7.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集聚性活动、学生提前返校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做好思想工作,加强舆情引导。总负责人:孙兆扬,具体责任人:孙兆风、赵星)

(二)开学前准备工作

1. 统筹协调安排开学前后准备工作。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分析研判学院情况,制定相关方案,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及开学后的工作秩序。总负责人:张双、张红霞,具体责任人:孙兆扬、王宗刚、志新、周锐范秀红、孙兆风分工负责

2.及时通知师生做好开学准备。根据学校确定的开学时间及时通知学院师生。总负责人:范秀红孙兆风)

3.进一步排查传染风险。要在假期摸排的基础上,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技术手段与详细深入了解相结合,进一步对教师、学生进行细致严格摸排,分别建立摸排台账,彻底杜绝传染风险。总负责人:孙兆扬、张志新,具体责任人:教职工由范秀红牵头,各系支部书记负责;本科生及研究生由孙兆风牵头,各辅导员分工负责

4.制定在疫区和隔离学生的学习支持方案。通知处在武汉等重点疫区的本校师生员工,在疫情彻底解除前推迟返校。协调相关资源,支持和保证身处疫区无法按时返校和被隔离观察学生的学习。总负责人张红霞,具体责任人:张志新、周锐、孙兆风分工负责

(三)开学后日常防控

1.严格开展师生体温及症状自查。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 37.3 度的,暂缓返校。开学后,根据学校安排和实际情况统一检测师生体温。总负责人:孙兆扬、张志新,具体责任人:教职工由范秀红牵头,各系支部书记负责;本科生及研究生由孙兆风牵头,各辅导员分工负责

2.加强健康状况检测。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如体温出现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疫情发生期间,要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及时处理,并按规定程序报告。总负责人:孙兆扬、张志新,具体责任人:教职工由范秀红牵头,各系支部书记负责;本科生及研究生由孙兆风牵头,各辅导员分工负责

3.加强卫生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师生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着力强化学生公寓卫生,结合实际开展卫生大扫除,建立健全班级、宿舍卫生检查制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总负责人:孙兆扬,具体责任人:范秀红、孙兆风、赵星)

4.严格师生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师生晨午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总负责人:张双、张红霞,具体责任人:孙兆扬、张志新、范秀红、孙兆风)

、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使命感,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全体师生要强化生命意识参与意识,努力做好自我不添乱,严肃认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要严格落实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确保完全落实到位。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细致的行动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贯彻到底,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要严肃追责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责任人,建立追溯倒查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有人管、有人落实。对疫情防控中不听指挥、擅自行动瞒报、漏报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情况严肃追责,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经济学院

                                   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