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

作者:sunzhy 发布时:2020-01-16   打印

113日上午,经济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认真学习学校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寒假工作部署会精神,细致梳理学院过去一年各项工作,查摆学院发展的短板不足,研讨谋划2020年工作。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双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党总支书记张双重点就党建思政工作谈了思路举措。他说,过去一年,学院党建思政工作坚持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的指导思想,有力推进了中心工作开展,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他强调,新的一年,要继续以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为遵循,紧紧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博士点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科研创新、教育教学、师生思政等重点工作,着力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继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保驾护航。二要加强院系两级班子建设,做好换届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三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优化完善学院层面治理体系,为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良好体制机制保障。四要不断提升班子成员办学治院能力水平,着力提升争取资源能力,强化对外交流,强化调查研究,大力改进作风。五要强化学院特色文化品牌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良好文化氛围,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提升学院文化品位,打造学院文化品牌。六要大力推进师生思政工作,紧紧围绕教风、学风建设,努力推进师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他还就学生思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生思政工作要突出学风建设主线,着力抓实事、抓关键、抓创新,努力实现体系上再强化,特色上再突出。

学院班子其他成员围绕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按照抓什么、怎么抓、抓谁的思路,谈了各自的思路和想法。党总支副书记孙兆扬谈到,要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继续紧紧围绕学风建设主线,深入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常规工作前置化、模块工作精益化、主题教育系统化、个性引导精准化。要着力抓学风建设、班级建设、公寓建设、宣传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资助育人、第二课堂等各项工作。要着力抓好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培训,着力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强化专业教师特别是班级导师建设,着力构建三支队伍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副院长王宗刚谈到,要加强实验室建设,紧密结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工作,切实发挥好实验室育人作用。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着力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管理。要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严格规范实验室工作机制,营造与经济学科相适应的实验室文化。要做好2021年实验室采购规划的编制工作。副院长张志新谈到,要着力抓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度,抓好研究生教育培养招录、培养、论文等各个环节工作。要着力提升科研创新上水平,加强组织和指导,扎实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要努力推动学科建设上层次,大力推进博士学位点申报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力争最佳成绩。

院长张红霞围绕全院行政业务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并就具体工作提了要求。她强调,学院发展目前进入到一个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全院上下拧成一股绳,着力发挥好管理服务队伍、专任教师队伍、学生队伍等三支力量的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大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总结梳理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存的不足和问题,切实发挥好班子成员冲锋在前的带动作用,瞄准盯住人才引进重点区域,开拓工作面,用好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各系在人才引进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全体教师的力量,力争人才引进工作实现新突破。二要大力抓好学科建设工作,努力推进学科建设上层次。进一步强化博士点申报工作,加强专家咨询指导。认真对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扎实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方方面面的工作。三要大力推进科研创新工作,努力推进科研创新高质量发展。按照精准施策思路,抓好重点人、重点环节,强化组织,强化指导,强化服务,强化资源整合,瞄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经济学顶级期刊论文等关键科研指标,持续精准发力。要加强科研项目培育,用好预研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科研创新动能。四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要把新一年作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年,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专业建设实力水平。要紧密结合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强化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机制建设,加强学习交流,采取多种方式,推动教研成果、学生获奖、创新创业等工作取得新突破。她最后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一个艰苦作战年、全力冲锋年,全院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努力开创学院高质量新局面。

    会议还就谋划学院十四五规划作了强调,研究了学院特色文化建设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