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教师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11-26   打印

  20191122-24日,第十八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9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会议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会议的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100余所高校4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崔春晓副教授、金融系刘廷华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田朔讲师和蒲阿丽讲师参加此次会议。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大会主题演讲环节,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佟家栋教授、清华大学陆毅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马述忠教授围绕当前我国经贸领域的热点和重大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平行论坛环节,共有3个专家论坛、15个专题论坛、2个特色论坛,参会专家、学者围绕贸易保护和贸易摩擦、全球价值链研究、国际金融与贸易、“一带一路”研究、数字贸易、国际经济高端人才培养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期间,1123日晚举办了编辑部与读者见面会。来自《新华文摘》、《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国内顶尖杂志社与参会代表就论文选题、学术规范、投稿注意事项、数据选取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本次会议,诸多专家学者探讨了中美贸易摩擦将如何发展、贸易摩擦如何影响全球价值链、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导致中美科技脱钩、新技术和新型贸易模式是否以及如何帮助克服当前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不确定性如何影响企业经营决策和国家经贸发展等前沿学术问题,为当前背景下如何构建新一轮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经贸发展的研究提供了诸多思路。

  通过本次参会,学院教师与专家学者们开展深度学术交流,有助于青年教师拓展研究视野,把握学术前沿,提升创新思维水平,提高专业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