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我院参加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指委“金课”培训会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11-26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部提出的建设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切实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打造线上线下“金课”、淘汰“水课”,教育部高等院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20191122日在浙江杭州主办“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培训会”。会议邀请多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及精品慕课负责人,解读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及课程认定等相关文件,分享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经验。由全国高等院校180多名混合教学研究学者和课程建设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本次会议首先由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教授致辞,赵校长在会上发布了教指委决定在全国高校推行经济与贸易类专业“一流专业、一流金课”课程建设研究的通知。随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总体要求,从培养目标、优势特色、教学资源、培养质量等方面介绍了浙江大学如何结合自身情况申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的。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日明解读了近期教育部有关本科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的相关文件,针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最终目标,提出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山东大学范爱军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范新民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朱勤结合自己教学与慕课建设经验,分享了如何利用智慧教学工具打造“金课”,推动国家级优质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还有智慧树网课程总监、mooc课程建设质量评审孙大兵总监及福州吉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魏运铭总经理介绍了如何运用技术手段帮助教师打造金课。

  会议最后由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俊杰总结讲话。

  我院院长张红霞教授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崔春晓副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就一流专业建设和新时代高校如何打造“金课”向教指委专家进行了咨询与交流。本次会议,为我院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省级一流课程建设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课程改革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