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和风细雨育桃李芬芳,寒冬酷暑迎春晖满园 ——访经济学院李平教授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19-10-26   打印

 浮云朝露,白驹过隙,已步入中年的他,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这便是对我院李平教授的真实写照习惯在岁月醇厚中厚积薄发,育桃李芬芳、展杏坛风华

  李平,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宁波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英国苏塞克斯(SUSSEX)大学博士后。是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山东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部部长。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西班牙ESIC商学院客座教授,山东大学、上海大学、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

  李平教授长期致力于国际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也是国内技术扩散与技术创新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之一。曾在人民、三联等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和教材数十部,且多部论著成为该领域重要的理论文献。先后主持纵横向科研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5项(含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软科学2项、教育部课题5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首位荣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3项。

孜孜不倦以热情,淡泊宁静以初心

  初见李平教授,第一印象便是这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接地气”的老师。虽然背着沉重的电脑包,手提保温壶,风尘仆仆来到办公室,但我们看不到一丝疲惫和懈怠,相反,我们感受到的是李老师作为学者的魅力和满满的正能量。当得知从众多优秀杰出的人才中脱颖而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时,在庆幸之余,李平老师的内心更多的是平静。即使面对众多的荣誉和赞美,李老师依然不骄不躁,淡然自若。因为李平老师相信,无论在何时何地工作,只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定会被这个社会所认可,只要踏踏实实,专注勤奋,有些事情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从李平老师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学者对知识和世界保持探索的无限兴趣和热情。李平教授的入选,是我校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以来,首位由学校培养的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这既是整个经济学科乃至全校的骄傲与荣耀,更能够激发山东理工大学莘莘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不畏艰难的勇气。

严准精苛追卓越,仁仁见爱似兄长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对于李平教授而言,学术界是他脚踏实地、敬业钻研的天地,而讲台则是他心怀热爱、难以割舍的情怀。无论在治学之路还是教学之路上,李平教授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理念。在教学中,无论给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上课,李老师永远不会缺席、不会迟到,永远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作为导师,李平教授对自己的学生永远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无论成绩好坏,不管知识储备如何,李老师都会全方位给予每一位学生在学习道路上的支持指导和鼓励李老师鼓励我们:虽在普通高校学习,但是我们依然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和奋斗成为国家之栋梁,社会之人才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这在我们身边已经实现,李平教授所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大部分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多所著名院校进行博士深造,并在各自领域小有成就,讲述至此,我们看到李老师脸上满满的骄傲和自豪,这比自己获得荣誉更加高兴李老师讲到:培养学生,看学生能发多少篇文章之外,还要看为社会培养出多少思想健康有责任感的人才。李平教授培养方式固然严苛,但作为弟子在这里学习,感受多的是欢乐和温暖在以李老师为核心的团队中,同门之间会推心置腹,鼎力相助,师兄师姐们会与师弟师妹们分享最真实的生活感受,不局限于学术交流,还有成长的收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登得上学术殿堂”是他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也是李平教授一直践行的标准。为给自己的学生带来家的温暖和向往的生活,李平教授会在家里做好各种美食带给学生,阴雨天的红烧肉、冬至的水饺、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在每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里,都有李老师对学生满满的爱和情谊

鸿鹄之志念念不相忘,焚膏继晷任重而道远

  “换一张皮”这是他对后生最想说的一句话。人生很长,不要急着去做那些俗套的事情,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心存理想、坚定信念、默默努力,先把自己做大做强。虽然山东理工大学是一所普通高校,淄博这所城市并非繁荣,但是与其抱怨社会的不公还不如自己刻苦一点做给它看,找自己喜欢的事去做,目标要清晰、憧憬要坚定、执行要有力度,同时要约束自己、有兴趣、有追求。没有人生来就是优秀的,后天的自我约束和管理是让自己不断变强大的捷径。他谈到:“在面对所有的挫折、不快乐、烦恼时,最有效的对策就是逼迫自己,把自己变强大。”学生们宽慰父母、孝顺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勤奋学习。“为什么不敢停下学习的脚步,因为实力不允许。”凌晨一两点工作是常态,在我们看来,李平教授已经把爱好和职业融为一体,做出成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感兴趣的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解答,能否为中国经济学研究贡献绵薄之力,能否培养出更出色的学生,在学生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点一盏明灯。另外,他教育学生们要有热爱之心,爱自己的学院、爱自己的学校,多为母校做贡献。前辈的成就让后生以学校为骄傲,学校的未来要以后生为骄傲。没有谁的幸运凭空而来,只有当你足够努力你才会足够幸运,这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时光不会怠慢执着而勇敢的每一个人。

  李平教授用亲身经历时刻践行着自己的理想,正如汪国真所言“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把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这所大学,他的人生犹如一本书,既有年少时的潇洒、骄傲与自信,也有如今的淡然如心,从容于表。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愿李平教授继续遨游在学术的海洋中,用热爱去阐释自己的梦与远方千帆历尽归来初心不变(杨召文 梅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