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霜蹄千里骏,风翮九霄鹏 ——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志健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10-25   打印

  满怀对青春的承诺,一刻都不曾停歇,在披星戴月坠满星河的夜里,他是不问归处只管努力的追梦人。初识刘志健,并不是惊鸿一面天,着眼便看到他的优秀,交谈过后,便渐渐地从他身上看到了灿烂星光,明亮又无尽。

  刘志健,中共预备党员,现任金融本1602班学习委员,曾任淄博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经济学院秘书处部长,辅导员助理。于2018-2019年获得国家级奖项一项,曾获得省级奖项六项。2017-2018年获得校级奖项19项。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同时也是一个不断进步与培养自己的平台。人给自己的定义应该是什么?是舒适多一些还是痛苦多一些,刘志健坚定地说:“当然是跳出舒适圈,不断地进步”。罗曼罗兰曾说过:生活是一场艰苦的斗争,永远不能休息,否则你一寸一尺苦苦挣来的,就可能在一刹那间前功尽弃。自踏入山东理工大学起,刘志建便对如何度过四年大学时光有了坚定的答案。他认为,自己的大学时光应该是多姿多彩的,在滚烫沸腾的年纪应该是充满期待的。上课期间他积极认真,努力坐在教室的前三排,认真记好老师所说的重点与难点。并且在课余时间他经常“泡”图书馆,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专业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同时,他喜欢参加创新创业类比赛,结合自身经验,与参赛团队成员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他向往明天且追逐梦想,不停地锻炼与升华自己;他热爱生活与坚守初心,一直保持对学习与知识的渴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不断追求目标的期间他也有过迷茫和困苦,但他会“制定压力目标,发现自己的能力边界,不断进步”。 如他所说“大学生活肯定会有迷茫,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是我们不能选择徘徊不前,而应懂得‘知耻近乎勇’,鞭策自己,奋力前行。”尽管学习时间可能会被所担任的工作挤掉,期末考试的复习时间会被所参加的比赛占用,但是乐观且进取的他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年轻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孤独”一点,分阶段的不断发现自我、挖掘自我、挑战自我,无论生活多么艰苦都应该学会咬牙坚持,坚持下来你会发现自己变成了你想成为的模样。在采访过程中,每当谈到他与团队参加比赛克服各种困难并取得成就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脸上浮现的笑容,那种满足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是自我认可的表达,是对自己成为了理想的模样的自豪。刘志建在自我磨砺中遵从着自己内心,让行动与兴趣相契;在自我学习中享受孤独,化孤独为动力,驱动着自己成为英雄!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浅浅梨涡一笑,正值青春光阴。他依旧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他依旧奋发进取,始终脚踏实地。获得国家奖学金的他,在兴奋之外依然保持自己的沉稳与淡定,随即,他又投入到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学习中去。学业繁重的他,也想念自己在球场上矫健的身影,也想念在假期探识世间景色的美好时光。但是,“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教会他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做事情都应该有个轻重缓急,有条不紊。遇到他,我们看到了保持初心的坚毅和奔赴山海的勇敢!



  古训有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涓滴之水终可磨平大石,星星光火足以燃及辽原。只有勤奋不舍的努力才能够获得终生受益的本领,因此我们可以确切的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愿你以梦为马,无问西东;愿你既强大又幸运,不再犹豫也无所畏惧!(李妤 翟晓菡 马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