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静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10-21   打印

  “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要奋斗,正青春,我们都是追梦人。

  徐静,中共预备党员,曾任国贸1601团支书、经济学院学生会素拓部副部长、经济学院社团联合会副会长等职务。学习成绩优异,前六学期智育成绩排名专业第二、综测排名专业第一,英语四六级均获高分。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山东理工大学“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曾作为队长带领队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3项、校级10项、院级1项以及校级奖学金和学习成绩单项奖。



冲云破雾,暗香自来

  初入大学,她也曾与大多数新生一样,心生迷茫,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但是她对生活有着独特的追求,不愿意只在这一片小小的天空下前行。她开始探索,积极竞选团支书,参与各类院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与优秀的人一起交流,一起学习。慢慢的,朝着光亮那方向,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路。当有的人还沉迷于游戏荒废青春时,她开始有计划地制定每个阶段的目标;当有的人还沉醉于影视剧幻想未来时,她正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接近梦想。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她会在闲暇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在晚上的自习室里不厌其烦的计算一道道难题。每每夜幕降临,琥珀色的灯光映入分外澄澈的夜空,她选择跳出迷茫,因为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仿佛一切都在昭示前路光明,万事可期。



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只有脚踏实地的人,大地才乐意留下他的脚印;只有平常认真积累的人,大家才会认可他的成功”。徐静获得奖学金的道路可谓是十拿九稳,水到渠成。当时还在杭州学习的她,已经提前准备好国家奖学金的答辩及面试,反复模拟,使得她能在答辩场上镇静自若,稳操胜券。在拿到奖学金的一刹那,她十分淡然,因为她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聪明的人是不愿浪费时间的人,在大二暑假的一次社会实践中,临近考试的她需要提前写好各种策划,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但她从未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她为自己准备了一张紧凑有序的计划表,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每一分每一秒徐静都能够让它有效地发挥它应有的价值。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最后她成功了,专业成绩获得年级第一,社会实践也获得多项奖励。在学习工作方面,她是一个极为“苛刻”的人,一直以“完美”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在大二转专业那一年,尽管有各种不适应、不习惯,但她严格制定计划去平衡学习、工作与生活,很快便取得骄人的成绩。她坚持认为“学要学的认真,玩要玩的好”,只有平时脚踏实地,最终方可水到渠成。



心若冰清,追风赶月

  未来的路,是绚丽多彩的。今日的自己,是为未来准备的。第一次带队社会实践,第一次学科竞赛,第一次写论文,她凭借自己的勤奋与自信,终创不凡成绩。考研之路艰辛多阻,压抑紧张的气氛,使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着。但徐静并未慌乱,她有条不紊地设立自己的短期和长期目标,精确到每时每秒,即便那是一段枯燥无味又繁琐的时光,但她可以拒绝外界的诱惑按照既定的目标,专心于学习备战中。平时她十分注重自己的独立思维,敢于大胆的尝试与思考,不断挑战自己去做没有做过的事情。初次带队进行社会实践的她没有任何经验,但这并未阻挡她前进的步伐,每晚熬夜到两三点整理社会实践材料,经常召集团队成员开会商议相关事宜……她坚信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的。如同《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台词:“在安静的地方,一个人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思绪。” 过程总是难以坚持的,有迷茫,有彷徨,有忐忑,有迟疑,但她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接受,扎根,生长。即使硬着头皮,即便身心俱疲,心若冰清,信念坚定的她还是在亲手改变现在,而不是等未来救援。蓦然回首,几番苦难已散;前路漫漫,仍需乘风破浪。在新时代,如水滴融入大海的她是个闪着梦想之光的青年代表,带着希冀继续追风赶月。



  生活只有在平淡无味的人看来才是空虚而平淡无味的。徐静以平淡与潇洒的姿态向我们展示了她的大学生活,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挫折,有时会感到迷茫,但这正是她成长的必经之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的人生一定会更加光彩夺目,绚丽多彩。(车欣 华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