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教育如同一门艺术,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曹俊杰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19-09-03   打印

  从教二十余年,一直不断学习最新的教学成果,努力提高完善自己的教学水平, 曹俊杰老师刚刚获得我校第八届“我爱我师――我心中最爱的老师这项荣誉,这代表了我们大家对曹老师的喜爱。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是什么样子呢?带着好奇心我们想近距离的与老师交谈,让大家进一步全方面的了解曹老师。

  曹俊杰老师于1996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现系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和“三农”问题;本科教学课程主要包括发展经济学、经济学理论前沿专题和政治经济学等;研究生课程主要包括农业经济学、农业技术推广理论与实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

润物无声滋心灵,言传身教启思想

  我们提到老师如何与同学相处得融洽,消除与同学们的代沟呢?老师回答说作为教学两大主体的是教师与学生,只有相处得融洽,才能更好地实施教学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首先,教师要善于与学生沟通,敢于在学生面前敞开心扉,多与学生交往和交流。

  其次,教师要带着一颗爱心和学生们做朋友,老师能够放下架子,不要让学生敬而远之, 交谈时面带微笑和声音平和,让学生有亲切感。再次,老师要与时俱进,多了解时代学生的特点、兴趣爱好和对知识的需求,多了解理论和社会热点,多了解网络新词汇,可以更好地与学生们沟通,尽可能消除所谓“代沟”。

青丝之间添华发,三尺讲台荡笑声

  在教书育人的世界里他总是孜孜不倦的向前,从无怨言。交谈间老师提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一门课产生了学习兴趣之后,自然会投入多、学得好。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关键在于灵活利用好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经济学的教学方法很多,除了重视传统的各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外,感觉还要注意使用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善于使用诱导式、启发式教学方法,变以教师为主体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兴趣。第二,利用最新的国内外财经新闻消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吸引学生的关注度,又体现学以致用。第三,教学过程中适当引用经济学历史典故、经典案例、经济学家小故事等,可以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第四,问题导向法,给学生提出带有现实意义的理论热点、焦点问题,引起学生的积极思考和探索兴趣。

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

  教育如同一门艺术,除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同样需要热情和耐心、细心、精心。曹老师说经常和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生活、学习在一起,心理会更感觉年轻和有活力,劳累着并快乐着!能够经常积累一点点的教学、科研成果,会有一定的成就感。最后老师给大家寄语:高校教师教学不只是传授给学生已有的理论和知识,更应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启迪学生的智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真心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快快乐乐生活,扎扎实实学习,健健康康成长,轰轰烈烈创业成才。

  青春一瞬,倾注在讲台上的血液,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生,我们不敢祈求岁月停下在你脸上的刻刀,但我们一定以学业的成就慰藉您岁月讴歌。杯酒祭风尘,即便启航,也不能忘却您三尺讲堂,笔尖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