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慧生赋予三尺台,万重林木已成森——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余万林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19-09-03   打印

  桃李遍天下,华章满校园。一腔真情尽洒三尺讲台,两只妙手谱写卓越佳绩。这就是余万林老师,用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奋战在教学一线二十余年。

  余万林,副教授,应用经济学、金融硕士、MBA硕士生导师,金融系主任。1993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5年7-8月到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访学,2013.9-2014.6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访问学者。现任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淄博市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淄博市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员。发表学术论文25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教材1部,参编1部。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2项,各类教学科研课题11项,主持国际金融省级精品课程1项。获第五届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心中最爱老师奖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与投资、国际金融。主要授课课程:投资学、国际金融学

三尺讲台,授育桃李芬

  孜孜不倦,您总是站在那个熟悉的黑板旁,三尺讲堂,传授精神食粮。余老师教学模式独具一格,在课程设计方面,他主张通过师生、生生互动方式,调动课堂积极性,使学生充分熟悉专业课大纲。余老师在教学思路中指出,“所谓学习,分为五个过程,分别是数据、信息、知识、智慧、创造力在课堂上,学生们可以接触到前三个,但让知识真正内化的,还要靠一定的‘社会实践’,来进一步将学术转化为智慧和创造力。学习切忌碎片化,当学生掌握知识并形成系统框架之后,将会开启一片广阔天地。”

学为人师,传道授业解惑

  余万林老师强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需要为学生构建一扇门,打开一扇窗,引领学生徜徉知识的海洋,确定自己人生的航向。不论是课堂上,还是在课后,不论是在微信中、还是在办公室,关心学生的成长,帮助学生进步,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是余老师的写照。

行为典范,无愧天地人

  “作为一名老师,要尽可能的去关注每一名同学成长,”在课上,余老师总是善于引导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有进取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这种鼓励性的教育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余老师的学科导论课上,为自己的大学四年做一个规划是学生们必做的作业。学生笔笔点纸之力,勾勒未来,老师谆谆教诲之情,溢于言表。这纸上的目标,不仅要描绘于脑海中,书写在纸面上,更要刻画在心底,运筹帷幄之中,方能决胜千里之外。

  三尺讲台,经历冬夏;一支粉笔,绘尽春秋;授业之恩,此情绵长。我们虔诚地不敢寻觅词汇,因为“老师”二字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崇高的敬词。在学习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师,在我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愚昧走向文明的路上,您用火炬,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老师,您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