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兰考行者调研团举行调研红薯体系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8-30   打印

  717日,经济学院兰考行者调研团全体成员来到了兰考县坝头乡张庄村的红薯地,兰考行者调研团就红薯种植、生产及销售等问题与老农进行了谈话。



  谈话中,了解到红薯地是由政府承包村民土地,购买红薯苗,雇佣村民进行红薯种植。成熟后,部分红薯由当地的产业进行收购,其余由政府负责销售。整个过程中,成本及风险均由政府承担,雇佣的村民大多为当地贫困户。雇佣过程中,村民获得劳动费,保证其基本生活。该举措对村民脱贫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红薯种植作为当地的一种脱贫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谈话过程中,老农对我们的问题兴趣十足,对每个问题认真回答。整个过程,调研队员不失礼貌,积极提问。谈话结束后,老农与调研团深情道别。



  紧接着,调研团队来到红薯的加工场地,了解到当地特色产品——红薯醋。工厂负责人应邀带领调研团参观工厂,并详细介绍了红薯醋的加工生产过程。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针对红薯醋各个方面进行提问,负责人耐心地回答调研团队的问题,双方相谈甚欢。红薯加工厂作为特色产业也为当地脱贫做出了贡献。例如,从去年开始,该厂积极举办公益活动,通过低价卖醋达到变相扶贫作用。最后,调研团队来到红薯醋的销售地点进行调研,了解其销售渠道和产品特色。

  在这整个的调研过程中,调研团收获颇丰,对当地脱贫政策有了更深了解,以红薯产业带动脱贫,已经成为兰考脱贫的新策略。(贾敏 刘辰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