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兰考行者调研团举行参观兰考云瓜园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8-30   打印

  716日,经济学院兰考行者调研团队走进东坝头镇张庄村,参观蜜瓜种植示范基地——云瓜园,感受新农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调研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成果。



  兰考脱贫,蜜瓜是功臣之一。实践队员们来到蜜瓜产业园,在实习生技术员武利杰带领下参观了蜜瓜种植大棚,与武利杰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对兰考蜜瓜的种植,生产,销售产业体系有了全面了解。云瓜园拥有大棚77个,其中约30个是农村个体户独立管理,其余由企业统一集中化管理。实践队了解到,目前云瓜园的蜜瓜一年种两茬,一个完整的周期从土地的整治,播种,施肥,除草到收获历经45天,最大限度利用土地。



  在与武利杰面对面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国家脱贫帮扶政策为蜜瓜产业体系注入了活力,给当地农民带来极大的便利。政策方面,对张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零成本投资,免费得到瓜苗,只需进行后期管理和收获,便能拿到可观的收入。市场销售方面,兰考蜜瓜品种好,口感甜,销售路径好,往往蜜瓜还没成熟,订单就预定满了。而且云瓜园的蜜瓜由自主创业企业联系市场销售,蜜瓜经简单包装后直接发往客户手中,提高了农民的效益。武利杰还提到,投资建棚也存在风险,瓜苗在成长初期,会出现死苗情况,需要利用蚯蚓肥改善土壤条件,保证成活率,降低损失。对张庄村人来说,种植蜜瓜不仅改善了大家伙的经济状况,也丰富了职业选择,提高了生活质量。经济学院兰考行者调研团举行参观兰考云瓜园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调研“新三宝”——蜜瓜对兰考人脱贫致富的影响,实地调研后,队员们感受到张庄村在新农业产业体系下的新变化,收获颇丰。(梁庆伟 谷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