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津城实践团到宁津县德百杂技•蟋蟀欢乐谷调研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8-30   打印

  712日上午,经济学院津城实践团到宁津县德百杂技•蟋蟀欢乐谷调研产业扶贫现状。



  在现场,津城实践团听取了旅游局宋科长的讲解,详细听取了项目介绍。欢乐谷由“杂技蟋蟀文化中心”、“特色旅游小镇”“欢乐童世界”、“民俗文化中心”、“田园综合体”五大板块组成,规模巨大、功能全、内容丰富,五大板块小镇相互带动,反复论证考察吸收了全国各地著名文旅小镇的精华,又结合当地“杂技、蟋蟀特色的文化内涵”和“美食、工艺文化”的特色,初步预计到2019年年末正式竣工。

据悉,欢乐谷由宁津县人民政府和德百集团共同出资30亿元建立,建成后将吸引周边乡镇、甚至周边县市上万人的就业。

  其中宋科长重点介绍三个最具历史韵味的木器文化馆。第一个是一个书院,整个书院是一个飞檐翘角、雕梁画栋、雕工精美的徽派建筑,书院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戏台,四周是古时学生上课的房间,分为上下两层,进入书院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木香,古人孜孜不倦、埋头苦读的样子依然历历在目;后一个是一个天井,与学生的书屋形成一个回字形;一般来说,书院只有一个天井,但这个“集贤书院”却有两个,可见规模宏大。

  之后是“立培楼”,里面摆放中国明清时期各种各样的“中堂”,大都是由“香樟木”、“金丝楠木”雕刻而成,采用了繁复浮雕、贴金工艺,上面雕刻的图案栩栩如生、字体苍劲有力,让人沉醉其中,雕刻都深刻反映出中国古代读书人最高的思想抱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最后一个展馆是正德楼,里面各种牌匾琳琅满目、大小不一,集聚了明代到民国时期各种各样的匾额,包括登科及第、祝寿、皇帝钦赐等等,更有乾隆、孙中山等历史名人的提笔。



  宋科长提到,这些“中堂”“匾额”等木器保存到现在极为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些优秀的历史文化。与我们宁津当地杂技、蟋蟀相结合,能极大地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为周边乡镇居民提供就业岗位,是我们宁津县最具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

全部建成之后,将成为宁津首席文化休闲旅游高地,是宁津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文化产业。(陈泓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