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博爱团队开展“走校园,访师生”家庭教育问卷调查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8-30   打印

  博爱社会实践团队于716日,针对“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以及是否需要指导帮助”此项调研项目对山东理工大学小博士幼儿园(东园),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等学校进行了实践调研。

  上午8点,团队在东校区北门集合并进行合照留念,团队队长董志业讲解了今天的具体任务。接着,博爱实践团队来到小博士幼儿园的教师办公室,幼儿园教师对团队的调研计划和进展情况进行询问与了解,实践团队成员也就向学校发放问卷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向他们进行讨论和请教。老师们建议实践团队利用多种方式发放问卷,形式上不要局限在纸质问卷,可以适当采取电子问卷形式;范围上建议在不同年龄阶段的社会群体间展开调研,在学校范围外仍有多处适合实践调研的场所。



  随后,实践团队跟随幼儿园教导主任来到各教学班级,在各班班主任的辅助下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幼儿园书记房士江为实践调研团队进行评价后加盖公章。最后实践团队与老师们讨论了家庭教育其他方面的相关问题和看法后离开办公室。经后期统计得出问卷回收率达到95%,情况良好。 

  接着,实践团队来到了和平小区小学,团队初步了解了学校学生的在校时间,向该校校长说明了此次问卷调查的内容与目的,并将本次实践活动的策划书和问卷情况,向校长一一阐述,并表示希望在调研的同时能让学生及学生家长反思家庭教育问题,以促进学校更好的和家庭合作,共同育人,促进孩子更好的成长与发展。校长认真观看策划书和问卷,赞成和实践团队协作,并给团队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实践团队在校园范围内发放问卷,并约定日期回收。

  问卷调查的进行是本次社会实践调研的一个重要方式,通过调查问卷的发放与结果统计有利于实践团队切实深入了解到大众对于家庭教育的看法与重视程度,找出存在的问题,同时可揭示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影响,促进社会优质育人,关注孩子思想教育共同发展。(郑心悦 王志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