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山东理工大学“考垃队•爱护美丽家园”实践团发现村内待改善问题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8-29   打印

  720日早上,实践团成员分组就团石子村内垃圾桶问题进行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存在已久且较难解决的问题。

  

  

  据719日走访大泽山镇各村庄的记录结果,团队成员对团石子村进行各方面的调查,包括垃圾桶安放、垃圾分类和处理,发现一系列待解决问题,通过对村民询问和村内往年垃圾处理的记录,考垃队了解到这一系列问题不是短暂性问题,由于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村民生活习惯已发生变化,且短时间内无法更改。           

  团石子村街道边,虽然不同数量垃圾桶放置在不同位置,方便村民就近扔垃圾,省时省力,但是垃圾桶本身较为破旧,布满铁锈,年代感非常强,给人留以不好印象。其中最重要问题是村民丢垃圾时垃圾分类不合理,由于村民没有受过正式垃圾分类教育,对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名词概念不了解,使同一个垃圾桶内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等随意混合起来。中午温度升高,能看到垃圾桶周围滋生出苍蝇等各种类型昆虫,逼人马上远离现场。从某种意义上可是说蚊蝇越多,说明当地越不卫生,环境问题越严重,村民接近垃圾桶分类扔垃圾的欲望就越低,这就会形成“垃圾不分类—环境污染—村民垃圾不分类”的恶性循环。

  

  

  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建设者、保护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因此,尽管这些问题难以解决,但也需要村民们努力改善。据悉,实践团成员将就环境问题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教育,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改善团石子村由垃圾引发的环境问题。(李杨 刘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