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兰考行者调研团开展畜牧业实地走访调研(一)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19-08-28   打印

  720,经济学院兰考行者调研团在兰考县坝头乡、仪封乡分别对畜牧业中羊、 鸡、牛三大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由各产业负责人带领参观讲解,调研团全体队员参加。

  

  

  首先,实践队员联系了坝头乡最大的养鸡户闫春光。在此之前,闫春光是贫困户之一,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开始养鸡。为帮助闫春光脱贫,政府投资十万元建立幼鸡喂养基地,对闫春光的蛋鸡产业进行扶持。闫春光在依靠养鸡脱贫之后,心系村民,将自己的产业交由村民打理,雇佣贫困户进行养殖和销售并支付劳动费用,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在坝头乡,村民通过政府贷款购进羔羊进行养殖。以个体为单位独立养殖,减少成本,直接补贴,高效扶贫成为羊业养殖的基本方式。

  随后,兰考行者调研团来到仪封乡。仪封乡杨立峰书记与实践队员进行交谈,为实践队员介绍了仪封乡产业路的扶贫产业发展过程。在紧接着,实践队员来到河南花花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先生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牛的饲料原料——苜蓿的种植基地。据负责人介绍,牛的饲料需要以苜蓿为原料,按照专门调制的配方,通过Tmr搅拌机进行制作。在原料采割和奶牛喂养过程中需要的劳动力来自于附近村庄的贫困户或者无业游民,带动邻近村庄的就业。奶牛饲料配方中需要的原料也会按照需求向村民收购,起到间接扶贫的作用。

  

  

  此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队员们通过对产业流程深入了解剖析各个产业的带贫模式及作用,为总结脱贫经验以及后期的实践调研奠定了基础。(谷巧文 刘辰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