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团动态
  

“招聘简章终觉浅,实地调研才是真。” ——山东理工大学“鲁南制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记实!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8-27   打印

  7月24日至26日,由经济学院辅导员郭洪涛、赵星、梁群等老师带领的来自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41名师生,顺利来到临沂市鲁南制药集团,参加“印象鲁南·醉美时代”——2019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鲁南制药集团是集中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品的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制药集团,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综合实力位于全国药企位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连续多年荣登山东省纳税100强榜。山东理工大学一直都是鲁南制药集团的重要人才基地,每年为该企业输送优秀毕业生几十人。

  迎接晚会伊始,郭洪涛作为校企合作代表发言,对鲁南制药对山东理工大学师生的特别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叮嘱大学生们珍惜机会锻炼自己,为更好融入职场打下基础。18级研究生田雯戈作为全体同学代表发言,表达了对此次夏令营的期待,对鲁南制药更好发展的祝愿和为争做“五有”大学生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鲁南新时代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海涛对山东理工大学师生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并介绍公司发展历程、科研实力、企业文化等,希望同学们抓住锻炼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就人生精彩,开创美好明天。




  7月25日上午,在鲁南制药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安排下,41位师生开始一整天丰富的实践活动,首先参观厂区、展馆、高科技FDA车间。其中FDA车间仅一台从德国进口的铝封仪器就达1700多万元,企业领导的生动讲解大大提高了大家对学好科学技术和学好英语重要性的认识。




  作为科技实力雄厚,拥有超一流的科研场所(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山东省科学技术奖22项),建筑总面积达60000余平方米的超大规模企业,鲁南制药还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其中“三废”处理设施资金投入达6亿多元,建设4座污水处理厂。在公司依山傍湖的美景中穿过,同学们领略到了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意义,纷纷赞同鲁南制药的“安全、质量、环保、能源、生态”的发展理念。



  接下来由鲁南制药宣传部滕略波部长主讲的企业文化课,深入浅出,从企业文化理论结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领导人特质等几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具有的内涵、外延,最后提出鲁南制药“未来已变,唯变不变”的发展理念。团队成员纷纷为“造福社会,创造美好生活”作为经营宗旨的鲁南制药优秀文化点赞。



  25号下午两点,师生们一起去鲁南集团素质拓展中心进行了素质拓展培训。大家被分为四组进行急速六十秒、合力搭木块、群龙取水三个团体活动。团队成员彼此帮助,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了任务,队员们在活动后分享自己的心得。通过团体活动,队员们能更好体会团队价值,感受合作力量。




  726日上午,全体师生一起参观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

  时代楷模赵志全,1956年生于费县,新时代企业家优秀代表,也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他带领团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回报社会,充分展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执著的事业追求、无私的人生境界、淡泊的财富观念,诠释了一位民营企业家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造福社会的家国情怀,他用生命为红色沂蒙精神增添新的注解。




  他用了27年,把一个净资产不足20万元的小药厂,建设成为净资产6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药企。无法想象,这样一个企业老总,自己没有一套房产,一直住在公司的40平米老房子中,连地板砖都没铺……

  2002年赵志全开始新时代药业的建设。也正是在这一年,他被诊断为胸腺癌晚期。病魔并没有让他的意志有半分消沉,反而激起他更大的斗志,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要用尽他毕生的心血,争分夺秒,把这个他一手打造起来的企业推向巅峰。偷偷抗癌12年,企业员工们谁也不知道……

  平凡朴实的面孔用自己不凡的一生给后辈留下这堂深刻的人生课,其影响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夏令营最后一课,鲁南新时代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海涛以生动的历史故事为例,引出“痛点”的重要性,突破传统销售观点,以全新视角介绍销售含义,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新要求:善于寻找痛点,助力美好人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活动结束,实践未止。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助力“百年品牌·千亿鲁南”,“印象鲁南,醉美时代”——2019年鲁南制药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最后,再次真诚感谢鲁南制药集团对高校学子的支持,祝愿鲁南制药发展越来越红火。(刘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