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聚焦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计量经济学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7-09   打印

  769日,由经济学院主办的计量经济学系列学术报告在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四号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会特别邀请到南开大学张晓峒教授。张教授曾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导,出版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长,并在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教授、博导。学院张红霞院长、张志新副院长、部分教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共持续四天,第一天,张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四种典型的非平稳过程、DFT(β-1)统计量的分布特征、单位根检验和结构突变序列的单位根检验,另外还对单位根检验案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单位根检验的Eviews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示;第二天,张教授系统介绍了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定义及其模型分类、伍尔德分解定理、偏自相关分析与偏自相关图、回归与ARMA回归模型等知识点,还就时间序列模型的建立与预测作了细致的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第三天,张教授详细介绍了VAR模型及其稳定条件、稳定性特征、滞后期k的选择,并介绍了格兰杰非因果性检验和VAR模型的脉冲响应函数和方差分解;最后一天,张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结构VAR模型,明确了单位根与Π降秩的关系,详细讲解了VAR模型中协整向量的估计与检验,最后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帮助同学们理解与记忆。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计量经济学的认识和了解,使同学们系统掌握了一系列实用的计量工具模型,对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水平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经济学院学风建设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