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蔡雯霞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19-07-08   打印

   蔡雯霞金融学博士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任经济学院金融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曾先后在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进修学习,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纽卡斯尔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等国外大学留学访问。研究领域为金融风险与银行管理,在《江苏社会科学》、《宏观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已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项、市厅级课题项,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研究,主编教材多部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货币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固定收益证券》、《国际金融》等课程。多获人文社科成果奖,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精诚所至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当问及教师本职时,蔡雯霞老师缓缓道出“教书育人”四字,简单四字却是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考量,任教二十多年,经手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一步步走来自然有诸多感悟,她将教好书总结为三点:其一德。德即为师德,教师不仅是授业的经师,更要做传道的人师。同时,德为职业道德,蔡雯霞老师说,身居一职,便要认真严谨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认真备课上课,做好每一件事,走好每条路。其二即博识。教师不仅要掌握所教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还应了解该学科的最新成就和未来发展趋势,身为金融学系老师,更应该与时代紧密结合,及时把握金融市场热点动向,为学生做更好的引路人。其三为教法,包括现代教学教育方法、手段与技巧。蔡老师时常反思教学效果研究教学方,希望把所教的知识用最好的方法传授给学生。蔡雯霞老师还谈到学生在大学时期正是人格、世界观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应该重视学生的个性、品质和修养,即育好人。

不矜不伐,孜孜以求

  业精于勤荒于嬉。和蔡雯霞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她提及最频繁的字眼便是“学习”。学习贯穿了她从学到任教的整个过程,可说她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习。蔡雯霞老师1996年本科毕业后到大学任职,任职的最初两年将本科时所学的计算机类专业课程全部教授一遍,然后为适应投资经济管理专业要求前往北京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随着投资管理专业调整为金融学专业,蔡老师又开始了金融学的求学之路,先后到了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进修,远赴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留学访问在近不惑之年又开始攻读博士并拿到了金融学博士学位。蔡雯霞老师在学习路上不断前进,一点一滴充实完善自己,对学科的理论思维也在一场场历练中成。她坚定地说道“只要你有心要学,任何时候都不为晚。成功是一个不断沉淀、不断积累,进而厚积薄发的过程,最后跑得远的人一定是肯学习、善学习、会学习的人正所谓,积小流跬步,成江海千里之势也。

不悔过往,不畏将来

  人生很精彩,不要为过去的选择而后悔,不要惧怕未来的迷茫和不确定。蔡雯霞老师经常以自身经历为例进行说教,并建议学生们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去做事情。在大学生活里,学习虽是主业,但学生们应该涉猎广泛,利用好的青春年华多做自己喜欢的事,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凡是过去,皆为序曲”选择了就往前走,路在脚下、未来在拼搏中。蔡雯霞老师说喜欢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这句名言,淡泊是一种信念一种心态,有了这样的心态就能从容应对一切的挫折与困难她教导学生们要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与学习,坦然做事、坦然生活。她鼓励学生们好好读书,读好书,做一个好人,结缘随善,心怀感恩。蔡雯霞老师直至今日仍旧在学习,她坚守“宁静致远,厚积薄发”的不变真理,她也有很多的业余爱好,她把自己的生活慢慢过成了别人向往的样子。所以,她十分赞同学生们去经历、追求一件事,不纠结于结果,不在意于别人的目光,那么你所有想要的东西,终究都会奔向你

  在采访尾声,蔡雯霞老师真诚的对学生们提出建议:明确目标,不急功近利刻意追求什么,而是踏踏实实、认真做些什么,不负韶光,砥砺前行(杨召文 轩海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