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笃行者,勇也——记中船重工(上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凯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7-06   打印

王凯,男,1976年生,山东临沂人。2000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投资经济学专业,后获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博士。现任中船重工(上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山东电力集团分公司技术员、山东电力政策研究室战略及投资管理岗位、山东广宇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网公司山东丰汇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上海)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王凯说:“我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是从来没有觉得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现在,社会各界对环保司题、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都投入了相当大的关注,在习总书记‘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观引导下,我对国家经济和新能源行业信心更足了。”寥寥几句,充分体现着王凯勇者笃行的特质。

笃行之始  理性规划

2000年,王凯即将毕业,开启新的人生之旅。由于在大学期间,他半工半读,一面感受着大学 自由向上的气氛,一面感受着社会市场激流暗涌的艰难,他比同龄人更早地了解到梦想与理想的差别。

他说:“我认为梦想和理想的区别是非常大的,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不代表能指引你的工作和职业生涯设计,但理想是可以指引的,要结合自己的性格、能力、爱好等各方面特点去做一些设计。理想的存在是为了指引后期职业生涯设计的。所以,理想要接地气、真实,要踏踏实实,一步步地做。”

因此,在毕业之际,王凯凭借自己的投资经济学知识与项目管理咨询经验,花了一段时间认真研究了各个行业的潜力,在当时大热的IT行业之外,他看好房地产、新能源、高附加值农业三个行业。房地产行业使“居者有其屋”,是每个人提高幸福指数的基本;新能源行业使得能源更清洁,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种环境友好型行业会慢慢回归人们的视野;高附加的现代农业是把农业的价值和科技相结合,是食品安全和健康品质的保障,能让大家生活得更有品质。这样超前的市场行业发展预测,在当时只是王凯个人的总结看法,他用这些来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认为只有了解了市场行业的发展,才可以检验企业的发展规划,才可以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初心不忘  勇者之路

当被问到如何能保证自己的预测不会错呢?王凯是这样回答的:“社会一直发展,最终为人们铭记的都是创造了真正价值的人和物,而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其实就是履行个人或者企业的社会责任。我当时在预测这三个行业的发展时,并没有意识到这就是履行社会责任,只是认为,房地产、新能源、高附加现代农业,本质上;都是关系着民计、民生的,如果企业把政策、技术和产业相结合,应该会拥有长久发展保障。”

如同一个航海者,如果没有方向,什么风都是逆风,而拥有了方向,自然会有顺风。凡事预则立,王凯秉持着这样的初心,认定了自己的方向,从电力施工员人职,凭借自己的态度和能力,不断得到领导认可,进而发展为战略投资方面的政策研究管理员,再从参谋的岗位转到实际操作岗位,最后参与新能源行业。现在王凯正在开展生物发电项目,涉及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正是新能源与设施农业的有机结合。

这些一步一步的历程,看似时运所致,又似早有定数。王凯保持着创造社会价值的初心,不畏艰难地笃行,16年,这是一名勇 者的自我实现之路。

厚德载物  修己达人

同心同德,共担共享”是王凯经营企业的核心理念,“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是他为人修养的最高指导。

王凯是个篮球迷,初中就开始打球,并获得山东高水平运动员资格,曾代表学校参加第一届CUBA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他说:“篮球运动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除了让我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外,更让我感受到团队的魅力和吸引力。篮球是团队运动,既要靠个人的技术能力,更要依托团队协作。一场比赛的胜利,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篮球培养了他极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同时也让他拥有感性的一面。

王凯是个感性的人,热情有干劲。他会把自己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看得很重,很容易感染别人一起行动,他也认识到理性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说: “在企业经营中,风险无处不在,如果某次抉择是贸然凭感性去实施,结果可能是致命的。所以说一定要把感性和理性很好地结合,很多时候光有理性的人是不敢去尝试、不敢去创新的。在执行上,修己安人,要用感性,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 在涉及企业经营决策的时候,一定要用理性。 要抽出身来,用一个管理者的身份和思维判断事情,告诫自己一定把风险控制好。理性管理、感性创新,在这个平衡之间,需要不断地修已达人。”

  “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只有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

  保持初心者,勇易见,而笃却不易为旁人见。王凯10多年的创业历程,始终坚持“ 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初心,拥有着大无畏的拼搏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自我意志,其笃行之志方才显现。

  笃行者,勇也。   

后记

大学不光要学习知识和技能,更要掌握学习的方法、生活的技能、与人交流的能力。大学是学习技能、与人交往、融入社会的一个很好的环境。同时,要学会掌握和平衡大学和社会的关系,为自己的发展带来更多收获。最后,在参加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不要随波逐流,不要盲目地总结,不要把利益看得过重,要坚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