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适应变化,坚定成长——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 牛宏伟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7-06   打印

  牛宏伟,男,1976年生, 山东枣庄人。1998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山东工程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后获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兼两办主任。大学毕业后,供职于上海一家德资国际贸易公司,从事业务工作。2005年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工作后,历任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院长助理、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作期间多次获得市校奖励,2007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2008 年获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奖,2009 年获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12 年起当选深圳市青联委员等。

  如果以时间的长轴来审视人生,以时间的时点来定位人生的话,牛宏伟这样理解人生:首先人的一生就是一场长跑,必须眺望远方、持之以恒才能抵达终点;其次人们都是活在当下,必须低头看路、脚踏实地才能笑迎明天。在他的眼中,这种当前和长远的交叉不可避免地带来变化,而每一个人要做的就是适应变化,坚定成长

场景一:1998年至2001年,大学毕业来到上海

  牛宏伟至今还记得很清楚当时的情形:大四毕业季他确定到上海-家外资公司工作,随后着手办理出省工作的手续及落户事宜。在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后,即被通知于第三天到上海公司报到,从学生到职场新人这一身份的快速转变,让年轻的牛宏伟感到彷徨、茫然。他不知道在外企上班应该是什么状态,所以心里既期待也紧张。当走出上海火车站,拖着行李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置身于高楼大厦之间,他暗自对自己说:“上海,我来了。第二天到公司报到,有人简单地介绍了公司情况,然后桌面上就被摆满了公司主营产品、过往合同等资料,要求他翻看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自已满以为有一段时间可以去消化这些材料,逐渐地进入工作状态,但是没有想到上班的第三天就接到出差通知,而且是独自一人。这是他所面对职场生涯的第一场挑战。随之,他就有了人生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办理酒店人住、第一次使用摄像机、 第一次和供应商打交道等等的人生体验,这次出差整整地在东北各地周旋了一个月才回到公司。这种从学校人到企业人的变化,时间之短,变化之大,对牛宏伟来讲刻骨铭心,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挑战使得自己更加适应变化,遇到问题时会不遗余力、想方设法去解决它。

  经过一年左右的出差期,牛宏伟开始慢慢地稳定为一名坐在办公室里的白领。每天通过电话.电邮、传真来联系供应商,他主要负责华南地区的业务工作。从产品采购现场生产、装箱出货到联系货代,一个人负责全流程,需要一个一个解决遇到的问题。所以,牛宏伟常会被学生问到毕业之后是先到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工作这样的问题,基于自己的经历,他往往建议学生可以 考虑先到小公司锻炼下, 原因在 于相对于大公司成熟成型的管理框架,小公司往往要求你完成更多不一样的工作,可以督促自己去学习更多的知识,从而对公司运行的了解更加全面。

 场景二: 2001 年至2002年,考取研究生来到深圳

  “辞职考研,换种活法。千禧年来临之际,见识了大千世界之美的牛宏伟萌生了如此想法,背着家人终于在2000年最后一个月递交了辞呈,然后只身来到北京霍营的新东方学校,从恶补英语开始考研之路。对此他感慨至深:置身于一一个新的环境中时,你才能发现周围原来有这么多和你怀揣相同梦想的人在同志们交流和勉励之下,牛宏伟修正了考研方向,将目标对准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在紧张的备考中时间过得飞快,笔试、面试,最终被录取。这时又面临一次人生的变化,他要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即在深圳完成学业。当时牛宏伟对深圳的认识还停留在它是远在南方的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首创之地,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中从来没有将之列入其中。但是随着下定决心,面对这一变化,牛宏伟也越来越期待去到那个南国之城。从20029月报到至今,牛宏伟在深圳一待就是14年,慢慢地适应了深圳的气候,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自己逐渐喜欢上这座常为常新的年轻城市。作为一个曾经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生活工作过的人,牛宏伟建议年轻人在选择工作的同时,也可以结合考虑一下你将来居住城市的特性。如果喜欢浓厚历史文化传承,那就首推北京;如果立志创业,喜欢更自由的环境,深圳则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大城市会提供成熟的教育、医疗和服务条件,但中小城市也有可能让你有更大发挥的空间以及相对熟悉的环境。

场景三: 2005 年至今,毕业留校适应不同的岗位去成长

  2005年研究生毕业在即,牛宏伟又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是走出校门从事法律职业,还是留校从事行政工作? 最后牛宏伟选择了后者在新学年大会上,自己作为新人职老师发言的内容在耳犹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养了我, 自己很荣幸能够留下来为她的发展做事情,也希望学校的发展和个人的成长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时光荏苒,白驹过隙。牛宏伟在学校行政岗位坚守十余年,在师长、同事以及同学们的帮助下,他先后在共青团、学生工作、两办等岗位工作,工作内容不断变化扩展,包括团学工作、办公室业务、发展建设、总务保障以及信息等。尽管工作岗位内容在变,他认为当时的初心一直未变,即个人的成长与单位的发展相辅相成。

  新单位初创维艰,但是她更可以给你提供新的平台和可能性。任何一个组织的成长都是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叠加起 来的,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也是如此。牛宏伟刚到学生工作处,负责共青团工作,当时的共青团基本是一片空白。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才有了首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首次团支部书记联席会议、首次参加北京大学团代会,开始开展团的组织、宣传以及实践活动,组建艺术团、体育代表队以及各种社团,牛宏伟也先后于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德育奖、2007 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2008年获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奖。

  即使转岗到学校两办工作,牛宏伟还主动承担起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训练场馆主任一职,负责场馆全面工作,统筹指挥、全面领导场馆团队整体运行工作。自领受负责大运场馆的任务以来,他从最初的人员选拔确定、组织参加各项培训、场馆建设、物资设备进场调试,做好人财物等各项准备并以饱满的热情、正规的流程和优质的服务顺利完成各国运动队训练任务。大运结束后仍率领团队克服学校迎新工作任务重的困难坚守大运岗位,保证物资人员顺利撤场,各项总结工作稳步进行。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受到深圳市政府市级嘉奖。

  现在牛宏伟负责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建设、总务保障、综合协调等工作,北京大学给予后者的任务为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型国际化校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建设和服务好国际化校区,成为他必须思考的问题。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牛宏伟制定了短期和长期目标,短期和眼前的工作应该一点一滴扎实工作,优质服务,长期目标是全面地统筹和优化资源配置,创造和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助力于国际化校区的发展2016年伊始,在他的推动下,校区全面引进全球知名品牌世邦魏理仕提供高标准、国际化的物业管理服务。

  关于未来,牛宏伟希望通过自身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为大学的校园提供更为洁净、优美的环境,尽自己绵薄之力推动中国的高等教育迈向世界。

  总结过往,砥砺前行。年轻人应该乐见变化,勇于挑战,适应并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