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团动态
  

经济学院举行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新闻培训会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7-04   打印

  73日晚上,经济学院东校区4号教学楼101教室召开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新闻培训会此次会议由社会实践部李雯静主持,新闻部部长于佳琪、副部长刘辰威主讲。17级、18级各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积极参与。



 李雯静首先简单介绍培训会的内容和目的,因与暑期社会实践新闻宣传工作密切相关,她建议同学们认真倾听并做好相关记录。针对经济学院官网投稿问题,于佳琪主要从投稿方式、新闻写作、新闻特点、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以社会实践活动类新闻为例,她谈及新闻的五大要素,即标题、导语、主题、背景、结语,缺一不可,每一个模块都有各自的写作模式和特点,并着重提及新闻的三大特点,即时效性、真实性与客观性,都需进行注意。同时她通过反面教材来加深同学们对其理解,以防在写作中出现错误。而关于新闻写作中易出现的问题,于佳琪提出了语病、错别字、大词小用、复杂性等几大常见问题,并提醒在座同学一定注意新闻写作的严谨性,不可套用俗语,避免口语化全篇泛滥的情况出现。

  照片拍摄专题由刘辰威讲解,他对照片的格式要求和拍摄技巧进行相关说明。他针对照片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上传原图,使用清晰、可识辨性强的照片;二是照片内容要体现活动过程,而不是选择活动前后的大合照;三是照片要真实可靠,不可有水印、美图等痕迹;四是照片按比例裁剪后,人物不可变形,要保证照片整体的美观性。同时,刘辰威还通过展示实例,来详细介绍拍摄技巧、角度等问题。



  会议尾声,两位主讲人分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此次会议有利于培养团队成员的新闻写作素养,提高摄影能力,更有效的加强各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力度。(于佳琪 梅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