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聚焦
  

经济学院顺利举办第14期“经济大讲堂”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6-07   打印

  5月31日, 经济学院第14期“经济大讲堂”顺利举行,我院陈敏博士应邀为研究生同学做学术讲座。陈敏博士专心学术研究,在各大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陈敏博士本年度2月份在《世界经济》上所发表的论文成果《经济波动、银行风险承担与中国金融周期》。



  陈敏博士详细介绍了论文的选题依据和框架内容,文章主要基于理论和经验分析,考察在经济波动冲击下以银行风险承担为核心的金融周期形成机理,并以银行风险承担来测度中国金融周期。文章梳理了经济波动影响风险资产市场的波动率水平,进而影响银行资产负债表能力并最终影响银行风险承担的传导渠道,提出以市场型资产变动率作为银行风险承担的衡量指标,并证实该指标具有前瞻性。

 


  陈敏博士耐心讲解了自己论文写作的心路历程,投稿的各种经验技巧,对我院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启发和激励作用。与会同学积极提问,与陈敏博士针对论文写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陈敏博士鼓励广大同学能够潜心进行学术研究,拓宽论文写作思路,有效激发了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研究生间的合作意识,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