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韶华未既,筑梦前行——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高越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19-06-05   打印

   高越,男,1973415日出生,山东省邹平县人,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在国内较早对国际生产分割领域开展研究,提出利用参与国际生产分割提升我国价值链分工地位的观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和横向课题3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为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讲授《中级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经济论文写作》《世界经济》等课程。获得两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还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和教学质量奖。

不向光阴惰寸功,硕果飘香满枝头

  治学十余载,硕果满枝头。当被问到多年潜心研究的感悟时,高越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师,能够站在学术前沿,对学科发展有比较好的了解,对教学起到促进作用,是最令人欣慰的。”通往成功的道路总是寂寞而荆棘。他饱含热情地谈到,很多大学老师都紧跟教学前沿,在教学之余,将大部分时间埋头苦读,他本人也往往工作到后半夜。稻盛和夫说过,克服困难完成工作时的成就感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喜悦。他本人也认为从学问中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功后别人对自己的认可,是他支撑下来的动力。

  

长夜漫漫星斗远,丹心热血沃新花

  当被问到对学院专业发展的展望时,他提到,随着未来高考志愿填报由“学校+专业” 改为“专业(类)+学校”之后,将大大提高对专业发展水平的要求,如果一个学校的专业发展不好,招生质量将难以保证。尽管机遇与挑战并存,高越老师仍然充满信心,他说到:“咱们学院专业目前发展得很不错,不仅是学校的一面旗帜,而且获得很多荣誉,我对学院未来专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谦谦君子润如玉,桃李争春露笑颜

  高越老师始终把与人为善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当高越老师谈及与人交往之道时,他表示要善待别人,别人既可以看到你的善意也会对你产生好感。在教学过程中,高越老师经常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聊天,尽可能的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思想,给予他们信任,鼓励他们朝向自己的理想努力前进。同时,还会有针对性的为本科学生及自己所带的研究生提出宝贵建议。当然,学生也给予他足够的关怀,高越老师回忆起第一次在西校大合堂教室为四个班级讲授国贸经济课程的经历,学生鼓励他不要紧张。十几年过去每每回忆这个片段,高越老师都感觉心头一暖。信任永远都是相互的,在之前的工作中,高越老师在管理者服务者的双重角色中不断奔波忙碌,把学生当朋友,平等的交流,学生也更能听得进去他感慨地说到。用关心与真诚打动学生,最终得到学生的喜爱与同事的一致好评,是对他最大的肯定与赞美。

粉笔无言写春秋,师心一片向生开

  谈及现在大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高越老师提到三个重要方面,一是具备学科的专业素质,作为学习和研究经济领域的学生,要对时政经济十分敏锐。在本科阶段,要注重基础广泛涉猎,尽可能多拓展,做到博览而就善,并且掌握好学科基础知识,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者。二是行动具有目标性,不论何样的身份地位,成功与否也体现在学生是否能对未来做好明确规划,只有在学习和工作前确立目标,才能引领大家走向正确的阳光之道。三是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高越老师认为情商智商更为重要,处理好人际关系,不仅对生活对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高越老师送给所有同学一句话,努力终究会有回报。在这个不断进步的社会,他勉励大学生一定要制定明确计划,并脚踏实地的朝着它一步步努力奋斗,只有不断丰富自己,方可脱颖而出。(彭帆 刘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