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师资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团队  教师风采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访经济学院优秀教师邢丽荣

作者:经济学院 发布时:2019-06-04   打印

   邢丽荣,曾任经济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研究生学业日常管理和科研相关工作;任商学院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秘书,参与应用经济学学硕点评估材料的整理工作;并担任学科建设与发展和科研秘书,参与应用经济学博士点增列申报的材料准备与整理工作。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软科学研究项目3项;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重点项目1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1项。在《农业技术经济》、《国际经贸探索》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其它获奖16项。兼任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理事、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农业发展与农业现代化》、《论文设计与研究方法》、《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经贸口语》等课程,参与编写了《国际商务函电》和《国际商务谈判》。

  

经教多年,获己心得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初谈教师本职问题,邢丽荣老师思考后讲到:教师应该踏踏实实地教导学生学习。没有任何花哨的解释,单纯的一句话便让人觉得踏踏实实,便道出教育的本源。自古师说:至今大师之谓,教育代代相传,师也为师矣。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下,网络带给学生们的是碎片化的知识,而老师更应架构起整个大框架,从根源出发,使学习有一条主心骨,顺其之而补其末,统一整合,完善知识系统。同时,邢丽荣老师在教学经验方面,谈到大学教育应与社会需求相吻合,当前学生需求与社会需求不一致的现象逐渐显现。企业需求的功能型人才与学生自身需求的应用型不同,面对就业问题,她说到,学生应将兴趣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两者相得才可获得丰硕的成果。当然,不仅学生应当变更学习概念;教师也需要改革创新,为适应新的环境要求,创新教学概念,使其更为灵活。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在谈到自己的求学经历时,邢丽荣老师满眼都是光芒,她说:“我本科是英语专业的,因兴趣使然,一心决定去攻读经济学硕士。”而后她发现,经济更加重视理论,而学习理论过于冗杂,所以她希望通过实践探寻真知,之后便去攻读管理专业。跨专业考研的并不多,大部分人可能会选择一条路走到黑,但她坚持初心,为之努力学习,最后也取得了较满意的成绩。邢丽荣老师由此给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她说,很多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所以选择不听课,导致成绩很差,事实上,不管是否喜欢专业课,都应该认认真真的学,然后将自己的专业与兴趣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发现一片新的领域,你或许会成为别人口中的“斜杠青年”,但坚定梦想的路是值得奋斗的。当然,在这个美妙而青春的年纪,同学们更应广泛涉猎,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去尝试不同新鲜的事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路遥知马力,学习从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学习方面只积累理论知识,不如将其加以实践,从而获得一片新大陆。邢丽荣老师以学生进入商场发放调查问卷为例,引导学生们去实践,只有真正融入社会,才能提高社交能力、分析不同职业特点等。受之以渔的教学方式,不仅帮助学生找到喜欢的方向,明确下一步发展的步骤,还可以教会学生观察社会,总结经验,从而学会生活,体味生活。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邢丽荣老师从学生角度出发,以生活中实际事例为引,将理论化为实践,将抽象化为具象。正如梅贻琦校长所言:大学,非谓有大楼之谓,有大师之谓也。

  

思及过往,寄予箴言

  邢丽荣老师谈到学生回来看望母校,第一个电话打给她时,满脸洋溢着幸福,她说,“这是让我感觉最幸福的事,你让我说自己的事可能只是浅谈几句,但是要聊学生的故事,我倒可以细细说来。”邢丽荣老师谈及给学生授课时,必定会讲到机会的重要性,在她读研期间,就是因为抓住英语授课的机会,获得了公费出国的机会。这就像开辟了一条阳光大道,让生活柳暗花明。那么问题来了,有同学会疑惑:机会从何而来、如何抓住机会呢?邢丽荣老师认为,并不是因为机会少,而是大家尚未具备应对机会的能力,所以在大学四年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尽力学好专业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当机会来临时,才能牢牢抓住并有所收获。

  在你有机会选择时,选择喜欢的;在你选择完之后,做好应该做的。“No pain no gain”这是邢丽荣老师总结多年教学经验后,对学生们最衷诚的寄语。(赵文静 麻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