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莫问前程,莫负芳华——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苗继梅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5-22   打印

姓名:苗继梅
性别:女
学院:经济学院 
班级:国贸1501
研究生录取院校:南开大学
研究生录取专业:国际商务专硕
初试分数:399
思想政治理论:76
英语二:74
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119 
国际商务专业基础:130

  杨绛先生说:人能够凝炼成一颗石子,潜伏见底,让时光像水一般在身上湍急而过,自己只知身在水中,不觉水流。



  苗继梅,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曾任15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501班团支书,现已被南开大学国际商务专硕专业录取,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担任团支书职位期间连续获得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团干部、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

有梦想的地方,地狱也成天堂

  时光荏苒,转眼间苗继梅就站到了考研的起跑线。在五月初定好目标后,她就开始了详细的考研复习计划,谈及她的考研经验,她说,早上七点半左右来到自习室,放下手机,全身心投入到考研的复习中去,就这样,一直学到晚上十点半。她之前很怕走夜路,但是在考研的这段时间里,她只能硬着头皮走,为了缓解这种心理,她就一边哼着歌,一边回宿舍。经过一段时间后,已经可以坦然的走完这段路。在考研复习的几个月里,她周而复始的学习,从来没有休息过,即使生病了,躺在床上,还一心想着学习。“看到其他同学都在努力向前奔跑,我怎么能休息呢?说实话,那个时候心里还是愧疚的。”苗继梅说。考研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当问及她是否有过放弃的念头苗继梅满眼光亮坚定而又坦然的告诉我们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没有动摇她一心考研的念头。她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有一个更好的平台,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才可以看得更远。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看到专业课成绩后,感动地说“我的成绩真的对得起我的付出。”



拳拳之心,顾念初始

  谈到考研过程中最大的动力,苗继梅激动的讲到“我考研最大的动力来源于我的父母,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多支持,父母的年纪大了,我也有责任和义务去给父母创造更好的条件,报答他们,不能辜负父母这么多年对我的养育之恩”,说到这里,她的眉眼间充满对父母的感恩。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正是心怀对父母的感恩,加上自己夜以继日的努力,苗继梅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她为自己交上满意答卷的同时,也慰藉了父母养育的辛勤。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既然认定了前进的方向,那就一条路走到黑,这是苗继梅在追逐梦想的路途中给学弟学妹留下的宝贵建议。一个人的考研路注定孤独,但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畏外界的言语,更无畏内心的后退。人生这条路上没有人陪你走到最后,最后陪伴你的只能是你自己。如果爱一个人就让他去考研,因为那是他得到提升的重要机会,如果恨一个人的话,也让他去考研,因为这条路上充满艰辛。考研路是不平坦的,充满着磕磕绊绊,但坚持是将山地夷为坦途的利器。每天过着早出晚归,夜以继日的生活,奔波在两点一线,如此循环往复经历着无数这样的日日夜夜。一夜微雪之后的山理工,她踏着同样的脚步,回首望去,那一串串的脚印见证着自己的努力,也见证着自己的决心。无数的笔画被书写到纸张之上,带着最初的决心与不懈的坚持,等待着最后的燃放。待到山花烂漫之时,一切的孤独和困难便烟消云散,困顿亦或郁闷在这时也遁于无形。



  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为偿多劫愿,浩荡赴前程。苗继梅以自己独有的生活态度,诠释着何为前行的意义。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大学是一块跳板,从这起走向更好的未来不止于生活的脚步,不忘却最初的梦想,不放弃诗与远方,终守得云开见月明。(赵文静 麻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