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湖清霜镜晓,翩翩堂前燕 -----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单晓燕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5-19   打印

姓名:单晓燕

性别:女

学院:经济学院

班级:经创1501

研究生录取院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研究生录取专业:世界经济

初试分数:376

政治:62

外语:72

专业课1(数学):116

专业课2126

  “俊眉修眼,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在经济学院,有这样一个女孩,平易近人是她的初印象,不甘平凡是她的人生信条。初次见面,她那干净利落的话语、英姿飒爽的性格便深深印在脑海里。正是这样一个可刚可柔的人,创造出了不凡的成绩,她就是阳光向上的女生——单晓燕。

 


  单晓燕,中共党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现任15级经济创新实验班团支书,曾任院、校级辅导员助理,现已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录取。在校期间曾在《中国市场》中发表《浅谈人口性别比失衡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一文,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第十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网络建模挑战赛第一阶段三等奖、第六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优秀奖、第七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奖、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节第一届“Reading for the best”大学生英语朗读大赛一等奖、山东理工大学“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理工大学优秀团干部、山东理工大学奖学金等。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研路漫漫,考研探索着你的极限,是披星戴月而消耗意志的马拉松长跑,没有人时时刻刻地督促,也没有人每时每刻额鼓励,只有默默拼命,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有成功的可能。单晓燕说到:“这条路太艰辛,甚至有时候都不敢去背水一战。”她选择的是北京的院校,面对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高校的竞争对手,面对拥有这样巨大压力的一座城市,她毅然决定,要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可能更多的是遵从内心的选择吧,一旦做出决定,便只顾风雨兼程。”从刚开始自习室里满满的备考大军,到最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坚持到最后,一路走来,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心照不宣,懂得其中滋味。每当心情烦躁的时候,她就写写日记,用以疏导自己。“写完日记,一个充满斗志的自己又回来了。”山一程,水一程,四季往来,终不负艰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即使不成功的尝试,也胜于胎死腹中的的决策。和单晓燕交流的过程中,她强调大一、大二一定要把握住机会,多去尝试新鲜的东西,丰富自身阅历。从大二上学期,她开始接触各种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比赛,刚开始使也是手足无措,但路总归需要自己一步步走出来。“找不到学姐学长带,那就自己摸索着去做。都要学长学姐带的话,那第一批人从哪来?”第一次带队社会实践,第一次写论文,第一次学科竞赛,她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勇气,终创不凡成绩。

  考研之路艰辛多阻,压抑紧张的气氛,使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着。“心态绷不住时,别人都在刷题背书,我就一边流着泪,一边写日记。”写日记是她坚持最久的一件事,尤其是在那段备考的日子里,她与日记分享喜悦,在日记里宣泄压力。哭完笑完写完,她更加坚定自己的步伐,更加奋力向上攀爬。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初的每一份坚持与努力现如今已然得到了回报。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设立自己的长期和短期目标,并精确到每天每时。在平时一定要注重自己的独立思维,敢于大胆的尝试与思考。在紧张的氛围中更应放平心态,找到合理的宣泄途径。

交心不交面,从此重相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有那么一群人,她的生活细微之处均有她们的影子,与她一起分享喜乐,共同承担哀愁,见证了她的成长蜕变。谈及舍友时,她嘴上尽是笑容,眼尽是温柔。“特别感谢舍友们陪我度过美好时光,希望青春不老,时光不散,我们都可以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柔中带刚,一面是女性的温柔细腻,一面是不乏男性的威严与大气。单晓燕以自己充实而高效的生活经历向我们演绎了大学生活的真谛。萧伯纳曾说:“在这个社会上取得成功的人,都是那些善于抓住机会的人。”单晓燕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一直将“Knowing you still have possibility is a luxury”奉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以主动的姿态抓住机遇,不让自己有后悔的机会。一个人已活成了一支军队,新的征程,无谓的勇士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fighting!(韩赵洁 轩海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