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踏实奋进,扬帆启航——访经济学院优秀学子杜宇航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5-19   打印

姓名:杜宇航

性别:男

学院:经济学院

班级:国贸1501

考研学校:哈尔滨工程大学

考研专业:应用经济学

初试分数:375

外语:52

政治:71

专业课1(数学):125

专业课2(经济学):127

  “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优秀的人,司空见惯的事不一定是正确的。”这是杜宇航送给所有学弟学妹的话,也是他对自己的期望。

笑傲风月,清微淡远

  五月的微风,总是温暖和煦,轻轻柔柔,杜宇航的性子也如同这五月的微风,清淡暖人。他身上有着不一样的发光点,不像其他优秀的考研学子一样,在大学期间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去争取各种证书和荣誉,他总是在默默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像读书,打游戏,就如同他说的,他爱上在他的小世界里畅游的那种自在和无拘无束。他的笑不够灿烂,却足够温暖。在他身上似乎看不到躁动,也看不到浮躁,只有淡然如水的君子之意,以及空谷幽兰般的恬静,给人一种“宁静以致远”的感觉。如果用一个比较新潮的词来形容他,也只有“佛系”是比较符合他的个性,就是这样一个“笑傲风月,清微淡远”的人,但是却选择了考研,并且在这一条道路上砥砺前行。成功地考入他心仪的学校。

 

 

徜徉书海,潇洒恣意

  杜宇航说读书在他的考研道路上的帮助是不可以小觑的。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在他内心让压力蹂躏的疲惫不堪时,书籍给了他灿烂阳光,让他重拾信心。他说:“高中的时候,看书比较少,然后我就开始从最基础的书籍开始看,读的大都是一些文学艺术类的作品,后来发现对自己的专业帮助不大,就开始看一些有关经济之类的著作,虽然这些书比较晦涩难懂,比较无聊,但是对我来说,收获还是挺大的。”自从爱上读书后,他就开启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他的读书量达到了一年60本书。有人说爱笑的人运气总不会差,而爱读书的人,运气也总不会差。这些课外书籍也在他考研中起到了一定辅助作用。以书为友,以梦为马,那个淡然的男孩子因为读书更添了一份诗意。

 

 

无畏无惧,砥砺前行

  考研是杜宇航自己选择的最愿意去走的道路,不管前面会遇见什么,考研的决心一旦作出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考研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杜宇航始终铭记自己的初心,既然选择,那么他一定坚信会作出成绩。当他在考研过程中,感觉到自己使出的力气已经不能够给带给自己等价成绩时,这时候他会选择把自己安静下来,选择读几本自己喜欢的书,而后再背起行囊继续前进。他说既然你不满意自己的现状,那么为什么不去拼搏一把,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千万不要摸着石头过河,要清楚自己的追求是什么,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考研中,他也总结了学习不同科目的方式方法,要选对适合自己的导师、要有毅力去完成一套真题、要虚心求学、也不能忽视自己的短板,敢于同他正面迎击。当你把你一的一切都投入到你所喜欢的事业上时,你会发现,你所渴望的机会会一个接着一个全都掌握了。人生路多岐,有取舍,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大有所为。

 

 

深情厚谊,莫逆于心

  朋友,是相逢一笑的惬意,是彼此扶持的依靠,是剪烛长谈的悠闲。在大学四年的生活当中,带给杜宇航最多感动的是他的舍友,点滴小事带给他的内心是阳光般的温暖。就如同他自己的调侃,“我的事很多,但我的舍友总是特别的照顾我。”就像熄灯之后,舍友们会主动带上耳机,调暗屏幕,因为舍友们知道只有这样做才能带给杜宇航美梦。可爱的男孩子们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说晚安。当然在他的面对考研压力倍增时,他数小时的躺在床上,他们宿舍的“大哥”拉这杜宇航出去散心。远离家乡、父母,舍友们给他的是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在山东理工大学感受到家的温暖。还有一个学长给了杜宇航慷慨帮助,准备考研时,工科给了他学习数学考研的技巧,只要杜宇航有需要,他就会给杜宇航提供最真心的帮助。友谊是一种温静与沉重的爱,为理智所引导,习惯所结成,从长久的认识与共同的契合而产生,没有嫉妒,也没有恐惧。

  付出总会有回报,只是需要耐心等待。也许你不是天才,但只要你愿意像杜宇航一样肯努力,踏实奋进,终有一天会到达想去的地方,成为想成为的人。(王燕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