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刘海瑞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5-17   打印

姓名:刘海瑞

性别:男

学院:经济学院

班级:金融1501

研究生录取院校:中国海洋大学

研究生录取专业:金融学硕

初试分数:395

思想政治理论:69

英语:81

专业课1(数学)122

专业课2123

  谦虚好学,低调做人是他的一贯作风;直面困难,永不逃避是他的不变信仰;认真努力,勇于拼搏是始终的追求。他,就是金融1501刘海瑞。



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

  “如果结果不如你所愿,就在尘埃落定前奋力一搏。他曾为争取保研资格熬夜几近黎明,然而最后结果却不尽人意。他随即开始查找有关考研的资料,认真研读考研经验贴,以及大大小小有关考研的网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考研失败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盲目跟风,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为此,他针对自身特点制定详细的计划,考虑到高数是弱项,他便将三月到六月全部安排给高数的复习,从八月份开始,着手于剩下四科的复习。在做好计划之后,他随即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复习中。面对高数题的复杂,专业课的繁多,他从未想过放弃,如同一只展翅的鲲鹏,水击三千里,传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做好现在你能做的, 然后一切都会好的

  “高考是一群人的狂欢,而考研是一个人的孤独。”考研复习的路上,每个人总会收到来自家人朋友的过高期望。他说:“面对来自家人和朋友的期望,我更愿意将它转化为复习的动力。想要释放压力时,他不会看电影抑或玩游戏,而是选择在月光笼罩的操场上奔跑,像一只寂寞的鸥鸟,追逐着暗夜里通向黎明的光。从三月到十二月,他坚持每天学习11个小时。天未亮,就早已离开温暖的被窝,七点到八点进行背诵,八点至十一点半进行数学复习,下午两点到五点半学习英语,七点到十点半进行政治与专业课的复习。他把时间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即使是酷热的暑假,他也选择在学校进行复习。“夏天的时候,风扇吹的风都是热的,但这种艰苦的环境相比于空调屋更能激发我学习的斗志,只有拼命的学才对得起我受的苦。”他将专业课反反复复背了多次,每个定理,每个图的解释稔熟于心。他从未驻足,因为梦想而不停追逐。日出之美便在于它脱胎于最深的黑暗,他始终相信,终有一天他将破蛹而出,成长得比人们期待的还要震撼。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

  “一个人走在沙漠中,划过一阵旋风,将人笼罩进去,遍体鳞伤,而忍受过去之后,沙漠一片平静,可只有这个人自己知道,他已经变的不一样了。”考研带给他的不仅是更高的学历,还有心智的成熟、责任感的提升。考研成功后的他并未一直沉浸在无限的狂欢中,而是继续投身于毕业论文的撰写和为上研究生做准备的道路上。对于将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他说:“考研的机会成本很大,首先得看个人是否适合考研,不要盲目跟风,可以向亲朋好友询问一下自身性格是否真的适合考研再决定。”对于未来,他谦虚的讲到:“我还清楚自己是否适合搞研究,如果适合,将会继续深造下去。”他不以过去看未来,在他身上,有读书人的沉稳,有开阔的眼界以及坚定的意志力。读书使他在这寡淡的世上,变得独立、坚强、温暖、明亮。



  拼搏永远是属于青春的时光,奋斗的花朵在青春的季节里永不会凋谢。他身上散发着这样一种魅力:一份谦虚好学的品质;一种坚持不懈的斗志;自信的人生态度和敢于吃苦的精神品质。岁月无痕,当我们蓦然回首,细数往事时,总有一段记忆在生命中留下深深的痕迹,这就是刘海瑞学长带给我们的感动。(李妤 毛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