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翠柏撷风惊四座,芳华揽月皓满天——访经济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张翠芳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5-17   打印

姓名:张翠芳

性别:

学院:经济学院

班级:金融1501

研究生录取院校:中国海洋大学

研究生录取专业:金融学硕

初试分数:379

思想政治理论:69

英语一:69

数学三:120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而考研则是一条格外漫长的道路,不管前面会遇到什么,考研的决心一旦作出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张翠芳在班里担任组宣兼文体委员,认真负责,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学习成绩优秀,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荣获山东理工大学第三届互联网+铜奖、第四届互联网+银奖、中国工商银行校园商战校园三等奖等其他奖项,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英语四六级等其他证书。以优异的成绩如愿通过研究生考试,进入理想的大学–中国海洋大学。



四季往来,终不负艰辛

  初识张翠芳,给人的感觉便是如邻家大姐姐一般的平易近人,在进一步交流中惊讶于她对学习的努力以及极高的自律性。大学四年如一日地学习基础课和专业课知识并把所学内容融会贯通地记在笔记上。整日泡在图书馆里,大三课程的减少也不会使她丝毫放松,更因为确定考研目标而倍加努力。和其他早早确立考研学院的情况不同,张翠芳一直在东北财经大学和中国海洋之间徘徊不定,直到临近初试才下决心要考取中国海洋大学,考研院校确立后,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因同专业的竞争者较多,她只有加倍的努力才有被录取希望。事实证明,努力终有收获,也不负考研期间的付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考研期间,张翠芳每天坚持六七点起床,中午两点到教室,合理分配时间,坚持到最后一个走出教室。这个过程中,她有过倦怠但从未想过放弃,唯一的放松大概只有躺在床上休息的一两个小时.暑假里,她也毅然地选择了留校复习,每天克服酷热的天气在教室里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相同的事情,只因心之所向便不觉枯燥。备考过程固然艰难,但咬咬牙就过去了。考研的路大概只有经历过才懂得其中的心酸苦乐。

扬帆起航,归来仍年少

  随着岁月的流逝,阅历越来越丰富的她依旧带着难能可贵的少年气。当她认真的时候,犹如虎豹,目光尖锐直击心脏。在她的成长中有许多的多面性,每一面都是她,但也都不是她。你以为她只是循规蹈矩的学霸吗?不,别被她文静的外表欺骗。相比于甜甜的爱情故事,她更喜欢犯罪推理、悬疑恐怖的剧情,她认为这样的故事更能拓展思维。也恰恰因为这样,使她减少畏首畏尾的顾虑,增加了敢闯敢为的奋劲,同时也让她变得十分自律。对于未来她始终坚定初心,勇敢面对考研之路的种种阻碍,砥砺前行。她的目光犹如星河般灿烂,像赤子一般,温煦又尖锐;她的步伐永远轻松且坚定,热血、奋进,不负少年。

承蒙遇见,岁月而无憾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在顾城的诗里,陪伴就是这样简单而美好。而有一种陪伴,雁过无痕,叶落无声,无处不在的守候着她,与她一起决定考研;与她一起在自习室奋战;与她一起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与她承担一起开心与不开心。正是大学期间结识的这群人,也成了后来考研的好伙伴,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一路坚持下来。回忆起考研奋战的经历,朋友与她一同深夜探讨难题、在图书馆疯狂搜索材料、相互模拟复试面试过程等,她不禁感慨万千,她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无论怎样,我将感恩与我同行的挚友。”



  海子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的是通向苦行之路”。对于大学时代,虽然曾有过遗憾,但她始终对于自己所经历的事情充满感激,正如她所说“承蒙厚爱,感谢相遇”考研不意味着学生时代结束,而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对于未来,她已准备好去感受诗与远方。再见我的山工,你好我的中海大!(梅晓婷 铁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