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关于在我校团员青年中集中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学”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9-03-18   打印

  目前,全校各部门、单位正在集中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在山理工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全校师生员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学校的改革发展是为了构建更好的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环境。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关于“五有”人才培养和“大学之道”的论述,校长张铁柱在我校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着力引导学生解决“如何认识大学、如何上大学”两个问题的阐述,都为青年学生如何紧紧抓住“学”这个关键字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进一步助力“五有”人才培养,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树立高远志向,珍惜学习时光,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团员青年中集中开展“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学”大讨论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学

二、主要内容

1.“学习进行时”——集中学习阶段(3月中旬至3月底)。各学院团总支、基层团支部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重点围绕党委书记吕传毅在2018级新生思政第一课上讲授的内容、小语访谈之《吕传毅˙大学之道》、校长张铁柱在我校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山东理工大学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纪实等资料进行认真学习(见附件,视频资料通过QQ群下载)。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团员青年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了解和认同,强化知校、爱校、荣校意识,梳理清晰学习的真谛,激发青年学生内生发展动力,自觉将“五有”人才培养目标确立为自身成长发展的目标追求。

注:通过学习吕书记、张校长讲话精神,要求所有团员、党员撰写学习心得,自觉践行“五有”,深度结合易班,搭建轻应用,开展易班征文大赛,推出有经济学院特色的活动。

2. “两问大讨论”——分享讨论阶段(4月初至4月中旬)。各学院团总支、基层团支部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重点围绕“五有”人才培养标准,针对“是否真想学好?”“如何学好?”这两个主要问题进行充分思考、讨论、分享。以团支部、宿舍等为基本单位,通过内部讨论、联合讨论、交叉讨论、结对讨论等多种方式,让每位团员青年都能充分讨论、深入思考,找到回答好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校团委将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开展“两问大讨论”主题征文活动,请各级团组织做好宣传发动,引导团员青年结合学习和讨论活动收获的心得,积极撰写主题文章,及时报送校团委宣传部,校团委将择优进行集中展示。

    注:各团支部做好动员工作,将学习心得不断深化,结合易班,积极参与征文活动。

3.“追梦者行动”——实践转化阶段(4月下旬至年底)。各级团组织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将大讨论形成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和个人成长的行动自觉。强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作用发挥,使其成为青年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平台;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引领,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矢志奋斗的决心;以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和第四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为驱动,激发青年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以“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实现知识和行动的有机统一;以“阳光体育节”“科技文化艺术节”为统领,鼓励青年学生在体育锻炼、文艺活动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可结合各自特色,围绕上述共青团工作模块,为青年学生设计搭建好实践转化的载体,将此次大讨论活动打造成学生成长阶段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使广大团员青年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确保实效。请各学院团总支认真落实本通知有关部署和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结合本学院实际,尽量做到每名团员青年都至少能参加一次大讨论活动。学习讨论可与“三会两制一课”等团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一并开展,确保此项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让参与的团员青年受教育、得启发、有收获。

2.广泛宣传,挖掘典型。各学院团总支要结合学院实际,充分利用报纸、橱窗、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做好“两问大讨论”优秀主题文章的征集和报送工作(具体活动将通过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可及时将各级团组织的典型做法和活动成效报校团委宣传部或通过“理工青年”网站“我的青春我的团”栏目进行投稿。

 

附件:“学校大发展,我该怎么学”大讨论活动学习材料.rar

  

  

                                                     校团委

                                                   2019年3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