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应邀参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时:2018-12-17   打印

2018129日,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全国106所高校经济学院院长参加。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为:如何培养经济学领域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培养经济学领域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如何建设新时代经济学领域教师队伍,如何提升经济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如何深化经济学教育改革和创新,如何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使命等。应北大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邀请,学院院长张红霞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由上午的开幕式、捐赠仪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下午的八场平行分论坛以及闭幕式组成。论坛首先在北大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奥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广东梓材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郭梓宁等。随后,广东梓材教育投资集团向北大经济学院捐赠人民币3000万元,用于设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梓材讲席教授 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学面对的问题带有创造性,带有挑战性,对今天从事教学工作来说更是责任重大,教育和科研不同,科研可以修正,教育难以修正,所有的教育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同时要有高标准的师风师德。之后进行的圆桌论坛由新时代经济学教学育人与学科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构建与发展新时代经济学科学研究与发展三个专题组成。其中,“新时代经济学教学育人与学科发展”圆桌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安同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等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构建与发展”圆桌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等嘉宾分享了学术观点;“新时代经济学科学研究与发展”圆桌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万国华、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国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钟笑寒等嘉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下午,以新时代经济学教学、科研和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为主题,设置了八个平行的分论坛。张红霞院长在第八分论坛做了发言,张院长首先对北大经济学院对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与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状况,提出了地方高校的经济学院要协同行业企业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地方经济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以形成研究特色的观点,得到分论坛嘉宾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闭幕式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发表了主旨演讲,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分别发表了闭幕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