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12-06   打印

    12月6日下午,经济学院在4号教学楼302室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宗刚、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周锐、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兆风,各系教师代表、班级导师代表、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各级辅导员参加。

    首先,王宗刚对学校关于期中教学质量检测作出评价,点出了管理方面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同时也提出学生评价课程的要求,旨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促进学生学习。他提出学校拟将对重修课程进行改革,根据选课人数等实际情况实施单开班等形式,提高学生的重修课程质量。在学院教学管理方面,王宗刚认为要加大教师对教学的重视程度,青年教师需积极参与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随后,王宗刚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两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从教师层面,教师课前要提前做好教案,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记笔记的习惯,加强师生互动,让教学真正有效。从学生角度,学生应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认真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在课堂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被动学变为主动学,提高学习效率。此外,王宗刚还建议教师在成绩考核中,应加大学生在课堂表现的考核比重,严格考勤制度,以严格的管理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最后,参会教师就学风建设相关问题展开讨论。部分教师认为,应课堂管理上要加大力度,培养学生“坐前排”的主动性,通过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进而增进师生感情,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制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还应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号召力,打造更多优良学风班集体,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班级氛围,以良好的班风带动优良学风的养成。 (韩赵洁 郑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