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海瑞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11-28   打印

乔伊斯曾说:“我不焦急,但也不拖拉。只要一步接一步往前走,总会到的”他,趁着年轻,去努力,去拼搏,去抗争,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

 



刘海瑞,中共预备党员,现任金融1501班班长,曾任带班学长、导员助理、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等职务。学习成绩优异,2017-2018学年15级金融系智育综测双第一,积极参加文化艺术活动,多次获得汉字听写大赛、征文比赛等各类奖项。注重以学习为主线,实现综合全面发展。多次带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四次带队进行社会实践调研,荣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3项、校院级奖项30余项,荣获两次校级奖学金、学习成绩单项奖和“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且带领班级拿下优良学风班级、优秀班集体、王者班团等多项荣誉。除此之外,努力拓展就业渠道,增强自身技能,考取驾驶证、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证、会计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

当一个人知道自己该去哪里时,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

初入大学,刘海瑞也曾与大多数学子一样,对未来感到迷惘,但生活在他面前展现出更广阔的内容,他不愿把自己缩在狭小的天地里。他积极竞选班长,加入学生会。他同优秀的人一起交流,努力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能力的人。有的人还在游戏里蹉跎青春时,他提前为自己规划未来,为自己制定了考研计划以及各阶段的小目标。他会在夜幕笼罩的运动场上挥汗如雨,也会在傍晚的自习室里捧一本书,闲暇时看着日落的光泽挥洒在校园的小路上,听着远远的喧哗声,安静温暖的心情缓缓荡漾起来。

 



唯有梦想才配让你不安,唯有行动才能解除不安

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他曾为争取保研资格熬夜几近黎明,最后结果虽不尽人意,他为此低沉过失落过,但他没有松懈,而是收拾好情绪同往常一样努力学习,因为他时刻告诉自己,“迷茫时不要放松自己,以便找到目标时重新出发。“他全身心地把自己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天未亮时离开温暖的被窝,呼吸着清晨六点钟的空气,带着初阳打亮的微笑,与紧张的考研时间赛跑。就连当他得知自己被评为奖学金获奖学生人选时,内心都十分淡然。人生有几步是需要跑的,现在就是要跑的时候了,忠于你的梦想,先别管它发不发光。

放弃你能放弃的,选择自己想要的

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我们也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需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他在考研的筹备过程中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电影,放弃了周末的床榻。“有时看到醒来天未亮,听到舍友还在打鼾,自己也产生过动摇。但想到在被窝里的半小时可以多背几篇作文,可以多刷几道题,便又咬咬牙坚持下去。”这个社会的人不缺智慧和方法,少的是勇敢的选择,是否能背叛安逸的生活,事关选择;是否能够开始,事关选择。生活是有意义的,生活是公平的,如果过程太过舒适安逸,那它将用结果给你致命打击,拿艰苦换卓绝,才是生活正道。二十岁时没有目标与六十岁时还在拼搏是同样的可怕,学习之苦与生活之苦我们总要选一个,选择权在自己。

 



  承担了太多的希冀,他安静的坐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等待一个他自己创造的奇迹。这个过程会痛,会苦,有时候还会觉得灰心。但这,也是生命的一部分。终有一天,属于他的时刻一到,他自会破茧而出,成长的比人们期待的还要美丽。(毛宝瑞 刘辰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