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用心做一件事,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访经济学院推免生缪嘉峰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11-27   打印

有这么一位少年,从不为失败找借口,一直努力一直奋斗,时光漫漫,岁月蹉跎,如今的他,以不懈的努力和优异成绩向大学本科生涯递交了一份完美答卷,也向自己期盼多年的梦想做出了最好的答复。他,就是缪嘉峰,现已推免浙江工商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缪嘉峰,中共预备党员,现任经济1501班长,大学连续三年智育成绩、综合测评成绩班级第一、专业第一,与经济学相关的23门课程当中21门取得95分以上高分,四门课程取得满分成绩,三年平均学分绩点93.263分位于经济学院2019届毕业生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学习单项奖学金,2018年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还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奖项,于他而言,优秀是一种习惯。



敏而好学,厚积薄发

学习之于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但又是相同的。兴趣、效率和坚持是他的三大法宝,他认为在这三点中同学们都是相同的,至于怎样去做就因人而异了。从大一开始,他试着读一些经济学的名著和论文,慢慢咀嚼,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每天做好基本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坐前排认真听讲,不懂的问题就去问老师,每一门课都列出提纲,复习时跟随自己的节奏和之前的笔记提纲有计划的复习。每次去图书馆,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机网络关掉,每次学习的前、后十分钟都专属于做计划,认真专注、条理清晰才能保持效率。三年,日复一日,现在看着手机备忘录里1000多天的提醒,他庆幸自己成为了当初想要的样子。

他感恩这一路上给予其扶持和帮助的老师和同学。期末复习时,他会很乐意为班里的同学解答疑惑,一起努力,相互成就说的大概就是他们吧。“学习是一个稳赚不赔的投资,只要投入付出就好,它肯定会回报给你。只不过是回报的时间和方式不一样。等到你发生质变时,一点一滴的付出都不会让你失望。”他的投资已经看到收益,厚积必然薄发,他做到了。




幸如之何,不负韶华

谈及推免,他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的他,没想过会走上推免的道路。大三暑假父母鼓励他了解推免生的相关政策,为自己的梦想一搏。成绩优秀的他,自然而然成为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推免复试中,老师评价他是有经济学素养的人,这得益于从大二研读论文的积累,得益于其侃侃而谈、从容不迫的风度,得益于以经济学视角关心时事政治的每一天。就像卡耐基所言:“不为明天做准备的人永远不会有未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他成功了。

“大学很多元化,为的是让我们自己找到一条适合的路,并坚持走下去。”于他而言,安安稳稳做学术便是他的道路。推免后的日子,他仍在自习室读经济学的名著,仍学习英语,那一方小天地是他的室外桃源,他不断汲取营养,不断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笃定自身选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我的语速是不是快了?”这是在整个采访中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朱熹曾说:“涵养致知力行三者,便是以涵养为首,致知次之,力行又次之。”在他身上切实体会到了涵养一词的内涵,以人为重,理解别人的感受是他给予人最好的榜样。身为班长的他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即使目前许多同学已经不在学校,或在实习,或在考研,他依然悉心向同学们传递学院相关工作等。同大多数人一样,他喜欢看电影,代入另一种生活模式中,能感受别人的心情,分享自己的态度。喜欢旅游的他在泰山、江南水乡、魔都等地皆留下自己的身影,欣赏美景,感受当地文化气息的同时,也体会到形色各异的人生。他如玉般的气质,是生活的积淀,岁月的留白。


最后,他留给正在为考研努力奋斗的莘莘学子一些暖心的话:“考研的路上,你们并不是孤单的。相信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一位风华正茂的少年,以其独占鳌头的成绩,以其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其随遇而安的态度,为自己的人生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整个世界都为你让路的少年,未来的你一定更好。(刘敏 杨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