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党群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建设  榜样力量
  

你若盛开 蝴蝶自来——访经济学院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宗彤彤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11-27   打印

经济学院,有这样一个女孩,刚柔兼济,她可以着潮服,带潮帽,做嘻哈女孩;也可以笑魇如花,柔声细语,做温婉淑女。她就是拒绝标签“优秀”,一心做酷girl的宗彤彤。



宗彤彤,入党积极分子,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习成绩优异,保持连续四学期智育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被评为学院“学习标兵”,获得2018年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学习成绩单项奖学金,并积极参加各类竞赛,获得两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两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突出,在2018年作为负责人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立项,被评为学校“科技创新标兵”。多次组织班级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带领所在团支部获得“优秀团支部”称号以及团支部风采大赛一等奖。在大学生成长体验励志实践课程中被评为“优秀组织者”,多次参加学校学院层面骨干、团校、党课培训,被评为“优秀团干部”。实践能力突出,作为队长带领社会实践团队“点石成金”被评为学校“社会实践精品团队”和“卓越服务团队”,2017年在上海进行培训实习并获得西南证券的推荐信,2018年寒假在中信证券进行实习她参加2018国际投创大会并担任接待中外嘉宾CEO的工作,并获得优秀志愿者证书。

不求每分每秒,但求效率至上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学习方法,连续四学期智育排名第一的宗彤彤,非常认可的一点是学习不是日以继夜、宵衣旰食的去发奋,而是应该抓住黄金时期,全面发展自己。她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认为大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真知是发展自己的绝佳机会,不仅能充实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必备的技能,提升自身水平。当笔者问及“我们应如何去学习呢”,“课后复习1小时不如上课听10分钟”是她的回答。可见,她用亲身经历诠释了课堂听讲的至关重要性,同时兼顾课后巩固典型例题,两两相互配合,以达到最佳学习方式。



对得起肩上重担,做得了团队核心

    富有责任感,牺牲自己课余时间为班级事务“操劳”,想尽办法让班级活动变得丰富多彩,甚至为了制作班级团建视频,坐在桌前长达7个小时。努力永远不会白费,最终她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也争取到了让班级进入决赛的机会。在社会实践调研的路上,虽障碍重重,却也阻挡不住坚定者的步伐,她带领团队过五关斩六将,从联系公司到磨合不同专业的员,从协调时间和开各种大小型会议,一步步齐心协力,共创佳绩。她作为团队负责人,自学各种软件,大事小事统筹兼顾,甚至队服、队徽都是自己独立设计完成,虽然过程分外辛苦,但云开月明时定会感慨万千。作为一位出色的组织者,她对团队成员定位明确,了解深入,使每位队员都能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各司其职。

拒绝循规蹈矩,做百变酷女孩

你以为,她只是循规蹈矩的学霸吗?她用爱好告诉你,百变女孩拥有不同面。爱好绘画、热爱嘻哈,她对嘻哈的定义为激情、热血、桀骜,她认为当代青年缺少这样批判社会不良现象的刚性。因为嘻哈,使她充满了锐气,敢闯敢做,敢为人先。当然,优秀的人总有某些相同的特质,比如:计划性、目的性。考取证券从业证是为了获得实习机会,对于未来,虽然只是大概方向,但能看出她对考研以及出国学习的坚定目标。在与人交往方面,更是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要积极表现自己,多赞美对方,礼貌性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更重要的是,要互相理解体谅,主动关心别人。




“人一生要做走很长的路,但不会有人一直陪伴在身边,我们要适应孤独,享受孤独。”她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一步步朝未来的道路迈着稳健的步伐。正如人若有志,万事可为,心之所向必将全力以赴,成功必将水到渠成。(于佳琪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