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11-26   打印

按照《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 2018 年“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发〔201829 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风建设工作思路,强化教学系统与学工系统的协同联动,抓牢“课堂”主阵地,聚焦研究解决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学生学习动力激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实现教风带动、师生互动、各方联动、制度推动、常态运行的学风建设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牵头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总体指导、部署、协调和督查。成员如下:

组长:张双、张红霞

成员:王宗刚、高  越、张志新、孙兆风、周  锐、张海伟、盛科荣、余万林

三、工作措施

1. ★召开主题研讨活动。组织教师学习讨论《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及学风建设等主题,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师德师风研讨活动(张红霞、张双牵头,各系主任分头负责,第13周完成)

2.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组织安排随机听课看课,对课程(包括校企合作办学课程)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汇总,并向党政联席会议汇报(王宗刚牵头,各办公室负责组织,第13周完成)

3.召开教师、学生两个层面的学风建设座谈会。围绕学生学习动力的激发与维持,聚焦影响学生“想学”和“学好”的关键因素,专门研讨分年级教育、四年一贯制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分类发展支持平台建设等工作的落实措施,充分了解师生对学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并向党政联席会议汇报,建立整改台账,督导工作落实。(王宗刚牵头,教学、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系主任参加,第13周完成)

4.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充分发挥班级导师的优势,使学生明确所学专业的特点、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开展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专业学习精准施教工作、学习困难生的帮扶工作。张红霞牵头,张志新协助,各系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头负责落实)

5.落实教师党员联系专业班级长效机制。教师党员通过帮扶学习困难学生、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对所联系班级同学的指导与帮扶。(张双牵头,各支部书记负责督导落实)

6.★加大对学风建设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的管理力度。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规范》《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课堂文明守则》,明确任课教师的课堂责任,进一步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和课堂礼仪规范,重点整顿教师备课不充分、课堂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王宗刚牵头,教学工作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实施“学院、教师、班级”的三级点名制度,重点整顿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课上玩手机、不带课本、不记笔记等突出问题,做到定期汇总、通报处理,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王宗刚牵头,教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头负责落实)。

7. ★强化班集体学风建设。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多种有效形式,让学生知晓党和国家、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激发其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引导学生认清形势、主动学习、刻苦学习。各班级制定学风建设计划书;开展优秀课堂笔记评展、优良学风班集体评选等特色活动。辅导员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督导落实)

8.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考试纪律、规范的宣讲和典型事例警示教育,引导教师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引导学生诚信对待考试,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开展线上诚信考试教育专题活动、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等活动,坚决杜绝替考、有组织作弊、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作弊行为,以考风带动学风。(王宗刚牵头,教学、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督导落实)

9.加强宿舍管理。充分挖掘、发挥学生公寓的育人作用,以制定《经济学院宿舍文明公约》,营造安全整洁的宿舍学习生活环境为基础,开展经济学院“优良学风宿舍”评选活动;认真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及卫生集中整治,针对宿舍安全、宿舍卫生、宿舍纪律等方面展开重点整治,有效解决个别宿舍卫生长期脏乱差的问题,重点做好沉迷网络游戏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开展“安全经院,E起同行”宿舍文化节等活动。(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督导落实)

10.开展学术活动月活动,树立学风榜样。通过开展高数期中考试、学风建设宣讲会、榜样的力量、经济大讲堂、学习经验交流会、答疑坊、学生学习方法工作坊等系列活动,提高学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

11.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易班、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使活动入脑入心入行,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践行“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教风和“德业双修、学而不厌”的学风。(教学工作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工作要求

1.各工作办公室、系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分解细化落实措施,明确分工,突出重点(),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2.12月中旬,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将对各项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总结。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