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沂”路红行实践团访谈东上位村委书记闫共太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07-29   打印

724日上午,“沂”路红行实践团一行人在东上位村村委会采访了东上位村书记闫共太。闫共太从低保、医疗、教育、文化这四个方面,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东上位村脱贫工作的具体情况。并且就东上位村今后的经济发展规划做了简要的说明。

首先,闫共太指出解决区域性贫困是脱贫的重要环节。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其中清退七成到八成的五保户成了当地脱贫工作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当谈及到医疗脱贫方面时,闫共太说现东上位村每人皆有“三大保险”的保障,即家庭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及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随后,闫共太对村内的文化建设进行简要的说明,东上位村也在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镇内通过组织各色各样的文化活动来丰富当地居民的业余生活。在镇上的支持下,村内还成立了广场舞队进行定期演出,使得当地居民在精神层面上得到广泛的提升。

在前几天我们对东上位村及周围村落的走访中,我们发现,“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现象及其常见。在此次采访中,闫共太也指出:现在的农村家长都及其重视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每个孩子都有学上”早在前几年就已实现。在建的村小学很好的解决了东上位村及周围13个村落的学前教育及小学教育问题。



 


现东上位村所在县沂水县为全国殡葬改革试点,村里专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来统一管辖村内的红白事工作。现沂水县在殡葬改革方面实行火化费全免、免费公墓等政策。

最后,在谈及东上位村未来发展规划时,闫共太特别强调,去年,东上位村已流转土地300亩。要想实现村内经济发展,土地流转、集体经营是关键。将村内的土地集中起来经营,形成集约现象、规模效应。搞旧村改造,不能死抓地,要让土地流转起来。

通过此次访谈,实践团成员们收集到许多一手资料,也更加具体的了解东上位村的脱贫工作的进展情况。(刘乐 王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