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学生工作

  

博爱团队:聚焦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2018-07-29   打印

7月22日晚上,经济学院博爱团队惠农讲座在陶家庄村村委会举行,主讲人为团队成员董志业。

长期以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决定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和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性问题,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我们党的一贯战略思想。基于此背景,讲座主要内容分为认知“三农”、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方法、当前政策解读和存在的问题四部分。

 


 

 

讲座伊始,董志业讲解了“三农”问题的由来以及“三农”的内涵,并分别从多个角度具体分析农业、农民、农村发展的现状。随后,他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美好乡村角度分析了我国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方法。紧接着,依据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三五规划的相关内容,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节农业结构、精准扶贫、农产品定价和市场化改革、农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等角度,并结合陶家庄村的现实情况进行政策解读和普及。最后,他从农村思想观念落后、信息传播闭塞等角度探讨了农村存在的阻碍未来发展的几个问题。


 

董志业的讲座内容有理有据、深入浅出、针砭时弊,针对农村三农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并结合当前政治形式、政策安排以及陶家庄村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四个“创新”要求:思维和观念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组织创新以及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

博爱团队举办此次讲座,给陶家庄村民一定的启迪作用,为乡村振兴、农村发展做出了团队的贡献。(杨洪欣)